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山里每天升国旗

2019年09月18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雷婷 通讯员 李幸宜

  在陕北高原大山环绕的包西铁路北塬车站一座干净别致的小院子里,每天清晨,一面五星红旗都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地处包西铁路偏远山区的北塬线路工区,担负着包西铁路西社至黄陵南55公里、11座桥梁、9座隧道和黄韩侯铁路3公里线路的养护任务。自2011年包西铁路开通工区成立至今,每天升降国旗已是工区必须完成的神圣仪式。从最初只有8人参加,到现在工区25人全部主动参加,升旗仪式早已融入职工的生活。

  1996年,当时23岁的陈建超从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红色之路”西延铁路工作。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旅生涯中升国旗的优良传统他却没有忘,他心里一直有在工作岗位升国旗的想法。由于当时西延铁路工作流动性较大,这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2011年,北塬线路工区成立,陈建超被调到北塬线路工区担任工长。从此,陈建超开始带领最初的8人“国旗班”每天在工区升国旗,听着雄壮的国歌声,看着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大伙的精神和工作热情倍增。

  北塬线路工区不通公路,每天就一趟通勤车。上班不管距离有多远,只能走路;不管多重的工具,全靠肩扛手抬。为了及时发现设备问题,陈建超和工友们每天拿着专业检查工具,对管辖的设备进行检查。在钢轨上每走1米,就要弯腰低头,把工具放在钢轨上,检查两股钢轨之间的距离和水平是否符合规定。每走10米,还要跪在钢轨上,趴下身看看钢轨是否平顺。每天工作回来,大家都腰疼背酸。但是,工友们都说,每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心头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工作起来也是干劲十足。

  在陈建超的办公室里有个玻璃门书柜,里面整齐叠放着8面国旗,有的已经褪色。“别小看这8面褪色的国旗,它饱含着我们工区全体职工的爱国情怀,它‘目睹了’铁路的变化和工区的发展,在我心中,国旗永远是鲜艳的。”陈建超自豪地说。

  在延安工务段和车间的支持下,北塬线路工区小院升国旗已经成为工作和生活的日常,他激励着工友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经济日报 记者 雷婷 通讯员 李幸宜)

(责任编辑:单晓冰)

大山里每天升国旗

2019-09-18 10: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