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邯郸大力转换产业层次、发展平台、发展动能——让黄金之地发展“黄金”产业

2019年09月14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段时间,河北邯郸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总投资104亿元的格力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近70亿元的邯郸纳米半导体产业园项目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邯郸已经引进和开工的项目达57个,总投资达1407亿元。这个曾经的“钢城”“煤都”在转型发展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表示:“邯郸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在产业层次、发展平台、发展动能3个方面进行大力转换,使这座资源枯竭型老工业基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立秋时节,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一焊轨厂,多台天车同步吊起一根百米重轨,稳稳地放在焊接辊道上。“焊接好的钢轨将用在胶济(青岛至济南)客专高铁线上,这是我省首批用于客运高铁的重轨产品。”河钢邯钢技术中心重轨研发中心主任李钧正介绍,长期以来,河钢邯钢在做精做细产品、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上,一直在发挥“领跑”作用。

  高宏志告诉记者,邯郸是钢铁、煤炭生产大市,但在节能减排及行业利润收窄等多种压力冲击下,区域经济一度出现了停足不前的局面。为此,邯郸市提出,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方向,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一手抓淘汰落后、压减过剩产能任务,大力改善供需平衡。邯郸全市钢铁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35家减少到17家,退出煤矿13处,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783万吨、炼钢产能1393万吨、煤炭产能578万吨、焦炭产能670万吨,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3万多家。

  一手抓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实力。通过深入开展“千企转型”行动,加快促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2013年以来,邯郸先后投入技改资金5780.6亿元,完成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约1500个,推动了钢铁、煤化、装备、家用电器等产业实现全面改造升级。

  为振兴当地纺织产业,推进国企重组步伐,邯郸通过搬迁改造和装备升级,成立了现代化新型纺织企业邯郸纺织有限公司。2013年,该企业借助“退城进郊”的政策机遇,实现了技术改造和产能升级,为一度萧条的纺织业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邯郸是新中国建设的首批工业基地,特点是城市和工业不分家。如今这种模式已经制约了城市经济健康发展。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腾笼换鸟、转换发展平台,让城市的黄金之地,发展‘黄金’产业;让市郊的广阔土地,推进工业企业集聚。”邯郸市发改委主任翟增军说。

  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1年便按照邯郸市“退城进郊”总体部署,将位于城区的厂区搬至肥乡经济开发区。以此为契机,企业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企业还以生产园区为基础,打造工业观光、文化体验、科普教育基地,如今这里已成为邯郸市工业旅游样板。

  通过发展平台的转换,邯郸城市经济得到了健康发展。去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583.3亿元,增长10%。三次产业结构由2017年的9.1∶47.9∶43,调整为目前的9.1∶45.1∶45.8。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邯郸认为,发展区域经济,不仅需要保持存量,更需要做大增量。而做大增量,唯一的出路只能是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这是邯郸决策者在经济工作中形成的共识。

  出于这样的认识,邯郸市把创新创造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第一要务,在引进和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项目上狠下功夫,先后引进建设了格力家电基地、中船重工军转民产业基地、邯钢特种气体制造基地、方特国色春秋文旅项目基地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同时大力推进生产领域的科技创新。

  晨光集团是邯郸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受益者之一。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企业把科技创新放在首要位置,与1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建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科研创新平台。如今,晨光集团的80多个产品销往欧洲、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辣椒红色素、叶黄素产销量均稳居世界第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通讯员 王 翔)

(责任编辑:王炬鹏)

河北邯郸大力转换产业层次、发展平台、发展动能——让黄金之地发展“黄金”产业

2019-09-14 0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