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诵经典之声 抒爱国之情

2019年09月13日 0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杨子佩、通讯员李超)“他们驰骋疆场,他们英勇杀敌……他们要以热血为色,描绘一个青春的中国……”9月11日晚,“情满牧野 月圆中华”2019新乡中秋诗会在河南省新乡市举行,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在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礼堂内品读诗歌、喜迎佳节、感悟历史,为伟大祖国点赞。

  诗会开始,13名少年儿童合诵《中国人中国梦》,表达了始终牢记党的殷切希望,刻苦学习,长大报效祖国的真挚感情。整场诗会共分《天涯共此时》《望月怀故乡》《邀月共团圆》3个篇章,以月圆中华为背景,通过吟古诵今,歌颂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振奋精神建设伟大祖国。

  “怎能忘记那一双双草鞋,怎能忘记那一条大河上的根根铁索……”78岁的朗诵者史玉璞以自己的人生感悟,用发自肺腑的深情朗诵了王余昌创作的《旗帜》,感染了现场观众,赢得数次热烈掌声;朗诵者乔晓辉吟诵了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现场观众动情倾听。经过全体表演者深情投入的歌唱吟诵,诗会在全体人员起立集体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掀起了高潮。

  “以诗为媒,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怀着珍惜和敬畏之心,努力去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教师许佳琳在诗会后心潮澎湃,她建议这种活动多在校园里举办,让学子们多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报南宁9月12日电 记者童政、通讯员张燕报道:以诗邀明月,以情咏时代,诵读千古美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广西南宁市明秀北社区党委联合广西电影集团党委、广西文化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广西机电工业学校等,9月12日在南宁举办“新时代讲习所”讲习活动暨“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朗诵比赛。

  比赛现场,各参赛代表队的选手们声情并茂、满怀激情,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祖国 伟大的母亲》《沁园春·雪》《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邀明月颂中华》等朗诵作品,表达了歌颂祖国、赞美家乡、展望未来的美好情感。选手们铿锵有力的声音、抑扬顿挫的吟诵、真挚热烈的情感,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和评委,热烈的掌声肯定了朗诵者的精彩表演。

  明秀北社区党委书记唐雅萍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歌颂祖国繁荣富强,并营造经典诵读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群众爱国热情,加快社区文明、文化建设的步伐。

  本报讯 记者薛海燕 蒋波、通讯员孙霞云报道:中秋节到来之际,江苏连云港灌云县组织今年部分新入职大学生来到抗战老兵家里,现场聆听抗战老兵讲述抗战故事。

  今年已经93岁的抗战老兵黄仕洋,深情回忆了当年的抗战往事。“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总要有牺牲,牺牲了也是光荣的,我能回来真的太幸运了……”黄仕洋老人说,虽然进入和平年代,但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我们,给了我们许多关心和爱护,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和幸福。

  “这些抗战老兵的故事让我肃然起敬,他们用热血换来了和平幸福的生活,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灌云县供电公司新入职大学生陈小宇说。

  “爸爸,我们今天在社区广场做月饼啦,你看这是我做的!我在家里一切都很好,你在外面上班要注意保重身体。”9月12日上午,灌云县伊山镇昌和社区活动广场上欢声笑语、喜气洋洋,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的留守儿童来到这里,与社区居民、志愿者一起动手做团圆饼,以月饼寄相思,与外出打工的父母通话,遥享“团圆”。

  活动中,社区居民为孩子们准备了制作月饼的材料,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月饼。志愿者们把自己收集的有关中秋节的起源和传说拿出来分享,通过提问的方式,为留守儿童上了一堂中秋节文化课,让孩子们全面了解中秋节的风俗习惯。

  “活动办得非常有仪式感,既动手实践做月饼,又学习了传统文化知识,孩子们的热情非常高,既收获了友谊,又感受到了来自各界的爱护和温暖。”灌云县志愿者孙佳佳说。

(责任编辑:王炬鹏)

诵经典之声 抒爱国之情

2019-09-13 0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