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1-8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0.13万亿元 增长3.6%

2019年09月12日 1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今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2019年1-8月中国对外贸易情况。负责人表示,规模保持稳定。1-8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0.13万亿元,增长3.6%。其中,出口10.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18万亿元,增长0.8%;贸易顺差1.77万亿元,扩大46%。从国际比较看,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出口增速高于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

  负责人指出,质量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6%,拉动进出口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9%,占比较2013年提升4个百分点至29%。国内区域布局优化,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3.8%,高于整体出口7.7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至17.5%。经营主体结构优化,民营企业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出口增长13.7%,占比达51.2%,拉动出口增长6.5个百分点。1-8月,新增备案登记的民营企业12.4万家,增长12.4%。商品结构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57.9%。其中,集成电路、计算机及部件、电动机及发电机等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单价分别增长36.9%、4.1%和4.5%。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7.3%,其中,玩具、塑料制品分别增长33.7%和18.2%。贸易方式优化,一般贸易保持较强韧性,出口增长9.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至58.8%,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87.9%。

  负责人表示,动力转换加快。持续推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等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10个省市均已实现出口。加快推进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落地,支持华为开展保税维修业务。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稳步增长,新能源汽车出口翻一番,挖掘机、机床、医疗器械等产品出口保持2位数增长。

  负责人指出,当前,各部门、各地方狠抓国务院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取得积极成效,也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已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出口信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进一步简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

(责任编辑:孙丹)

商务部:1-8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0.13万亿元 增长3.6%

2019-09-12 1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