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报告“点名”阿里巴巴 呼吁携手缩小全球数字鸿沟

2019年09月11日 1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发布了该机构首份关于全球数字经济的研究报告《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价值创造和获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这份报告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可助力解决社会问题,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呼吁将数字经济发展纳入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政策。

  目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不同国家和地区利用数字数据和前沿技术的能力差距越来越大,中美两国遥遥领先,而在最不发达的国家,只有五分之一的人使用互联网,非洲和拉丁美洲拥有的主机代管数据中心加起来不足世界总数的5%。报告认为,这种鸿沟如果不加以解决,将加剧现有的收入不平等。因此,必须统筹考虑发展中国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受到哪些影响、面临哪些机会、应该如何解决问题。

  这份报告“点名”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支付业务,呼吁全球以创造性思维加强合作,将数字化纳入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政策和战略,确保数字转型有助于获得更加普惠的成果。援助的宗旨就是缩小数字鸿沟。

  这是联合国贸发会议首次发布数字经济研究报告,这也是联合国及其机构组织今年发布的第二份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报告,引起全球广泛关注。

  今年6月,联合国纽约总部曾发布世界数字经济报告,该报告由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调研撰写而成,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梅琳达·盖茨担任小组联合主席,报告是小组在全球奔走调研9个月的成果。

  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在报告中提出五组共十一项重要建议,指导各国、社会和企业负责任地使用数字技术,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报告关切的广泛性和呈现出的整体思想,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责任编辑:王炬鹏)

联合国报告“点名”阿里巴巴 呼吁携手缩小全球数字鸿沟

2019-09-11 1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