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商用前夕,新型产业人才向何处寻?

2019年09月08日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5G带来的通信技术浪潮中,面对风起云涌的环境以及充满未知的未来,颠覆创新、不断突破成为各个垂直传统产业渴望的事。

  但要实现这些,除了技术,还需要找到能帮助产业实现智能化与网络化的人才。

  在9月7日召开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教育文化分论坛上,各产业代表一同探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文创以及智慧金融这些当下的热门名词未来究竟什么样。

  在5G商用前夕,梳理智慧+传统产业的逻辑成因,描绘智慧+传统产业在当前的实践和未来的发展前景,继而在人才布局层面应势而动,于产业人才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变革带来人才需求变革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一是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拓展智能+;二是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

  5G的特征是高速度、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而5G本身只是一种手段,它更大的影响力在于能融合许多关键技术产生裂变式发展,包括大视频、物联网、云计算、AI、VR、无人机等等,通过重塑社会复杂的生产要素构建不同的垂直应用场景,从而给传统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

  比如说在智能制造领域,5G+人工智能可以实现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未来,无人车间会成为基本的生产模式,定制化生产会大行其道,制造业的每一个环节都会被精细化管理,使得资源配置的效率更高。

  在智慧医疗领域,5G能提供更多更全的健康数据实时传输,建立多维度健康模型,从而实现个性化的疾病预警和治疗计划提供。VR和在线视频可实现远程的虚拟医疗服务,打破医患之间的时间和空间障碍。

  在数字文创领域,5G与其他多种新技术的叠加将使得新商业模式涌现,还会拓展传播渠道和应用场景,释放新内容需求,给人们的娱乐消费体验带来颠覆式改变。人人都是头号玩家不止出现在电影里,而是切切实实发生在身边。

  可以说,垂直产业和技术革命的融合共生是未来的一条必由之路。按照预期,5G在2020年前后商用落地,规模经济一旦形成,良性循环也随之产生,众多的传统及新兴行业都将因此受惠。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至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

  但想要达成这些美好的展望和预期,除了技术最大的挑战还在于“人”。5G时代,各个垂直产业需要大量开发、应用、服务人才,据预测到2030年5G商用将直接、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0万个。如何解决这些巨大的人才缺口,是未来产业和企业能否占得5G风口先机和长远发力的关键所在。

  垂直产业人力资源重新构建

  那么,产业未来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通常来说,在各个产业后端急需的是泛5G技术人才,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AR/VR虚拟现实等底层技术应用人才在内,是目前最迫切的。在猎聘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5G人才需求大数据报告》中,5G领域的十大核心职能的人才需求占比排名中,软件工程师以占比12.46%位居第一。

  而随着技术应用深入和产业层面的各类创新创业爆发,在产业前端则需要垂直领域富有创新意识的专业人才。特别是,具备视图素材处理和数据处理能力的人才会成为“香饽饽”,这是从企业需求的角度得出的结论。

  产业迫切的需求对整个职业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当天深入探讨如何规模化的培养适应于未来的新型产业人才后,与会各方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5G+职业教育以及产教融合。

  前段时间,华为在上海展示了5G远程遥控技术,操作员现场操控一台远在河南工地的挖掘机作业,揭示了未来许多职业教育的实训模式和效率将大为提高。

  完美世界CEO萧泓介绍,当下的远程教学虽有探索,但仍然成本高、效果差,这些都问题将在5G时代得到解决。同时,未来职业教育将实现互联网化,包括通过VR/AR技术打造虚拟空间,都会让职业教学更具创新和创造力,更加适应于培育新型产业人才。

  萧泓以完美世界所在的数字文创行业为例指出,传统数字艺术教学实践性较弱,例如学习制作动画片和电影特效需要大量渲染资源,而中小公司和教育机构使用数字引擎成本高,5G与云计算的普及会很大程度上打破这一瓶颈。与此同时,VR/AR技术让多人协同创作成为可能,由此带来全新的学习、训练、协作、创作模式,能够形成产出甚至变现,就能将教学与产业将更紧密连接在一起。

  而在产教融合方面,完美世界同样探索颇多,过去几年与全球多家知名的大学与机构展开合作,为高校提供产业领域最前沿的课程内容,共建专业以及师资培训服务,这些都能够有效缩短人才成长的路径。

  像这样的探索,已成为越来越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方向。论坛当天教育专家指出,5G时代不能再用昨天的技术来培养今天的人才,而是应当根据产业配套的专业体系、利用5G等新技术来重新设计,才能更好地为本土产业服务,真正做到产教融合。

  十年前,3G无线网络刚刚问世时没人能完全预测今天互联网的蓬勃,而如果没有4G技术,现在便利的移动生活方式也无从说起。技术对世界的革新永远超乎想象,不过可以确定,新型产业人才的巨大缺口关乎重大,必须由教育界和产业界共同努力,这已经成为共识,让职业教育本身在未来也将成为蕴藏着巨大机会的新市场。

(责任编辑:何欣)

5G商用前夕,新型产业人才向何处寻?

2019-09-08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