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在线联合蛋壳公寓等发布国内首部《大学毕业生租住蓝皮书》

2019年09月05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4日,由人民在线主办,未来网、蛋壳公寓支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2019大学毕业生租住蓝皮书》(以下简称《租住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据了解,这是国内首部关于“大学毕业生租住”问题的专项研究蓝皮书。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CEC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市场部部长于永淼,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生活服务类项目负责人史帅,蛋壳公寓副总裁何广静等出席发布会。

  (《租住蓝皮书》发布)

  《租住蓝皮书》的数据来源于人民在线、蛋壳公寓联合未来网发起的“2019应届毕业生租住状况”调研。书中指出,毕业季成租房旺季,合租、月付是应届毕业生租房主要选择。65.83%的应届毕业生依靠自身支付租金,对租金敏感度较强。约九成毕业生希望租金不超过3000元,近半毕业生租金预期不超过1500元。毕业生在租房方面的风险防范及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网络成毕业生获取租房信息的主要渠道,多数人选择正规平台找房。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副总编辑、新媒体智库主任刘鹏飞发布《租住蓝皮书》)

  《租住蓝皮书》提出,“Z世代”(15-23岁人群)以借助消费吸引同好实现社交、树立人设加强自我认知和加深兴趣的机会、享受即时满足等为特点。年轻时尚、机构化运营的品牌长租公寓,更契合“Z世代”对于租房的需求,他们对于生存和生活的态度让住房租赁市场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致辞)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在致辞中表示,人民在线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多年来一直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研究、运用,为行业发展提供助力。此次人民在线同未来网、蛋壳公寓联合推出《租住蓝皮书》,为每年800多万大学毕业生寻找合适住房提供了助力,也希望能为相关部门制定决策提供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肯定了《租住蓝皮书》的内容和意义,认为作为国内第一部关于大学毕业生租住问题专项研究的“蓝皮书”,其内容全面、系统。他还提到,青年的住房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年轻人是社会生力军,解决了他们的安居问题,可以促进社会的发展和稳定。他同时建议,将此类课题成果系统化、制度化,定期发布,为政策制定提供努力的方向。

  (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华发言)

  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华在会上作“从房屋租赁市场看互联网新经济发展”的主旨发言时指出,新经济形势下,互联网企业要回归常识,守住初心。企业的探索难能可贵,要将先进的技术转化为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让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求在租住领域得到更好的实现。

  (圆桌论坛:刘鹏飞、史帅、于永淼、万兴亚(从左至右))

  圆桌论坛环节中,刘鹏飞作为论坛主持人,与万兴亚、于永淼、史帅围绕“解读租住大数据,关注毕业生成长”的主题,从当下大学毕业生租住市场的变化趋势、改善青年租住环境、打造长租公寓新形态三方面展开探讨。史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角度给大学生提出了到正规租房平台、签正规合同等多条租房建议。于永淼则从居住环境角度指出,平台方要加强行业自律,CEC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与蛋壳公寓也正在推动、研究制定长租公寓行业内首个室内空气质量企业标准。万兴亚提出了“Z世代”的“互联网化、社交化、追求品质”三大特点,他认为,长租公寓新形态也应是从这三个维度进行引导和服务。

  此次发布的《租住蓝皮书》总结了新时代应届高校毕业生在社会融入、个人成长中的新规律、新特征,为广大青年群体的租房问题提供有效指导,也有利于租房市场更好地了解毕业生的租房意愿和租房需求,落实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相关意见。与会嘉宾认为,当下社会各界应该给予年轻人更多关注和关爱,为他们排忧解难,立足青年成长需求,助力他们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孙丹)

人民在线联合蛋壳公寓等发布国内首部《大学毕业生租住蓝皮书》

2019-09-05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