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案显示香港有老师带头欺凌警员子女 教育局:将惩处

2019年08月30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0日电 综合港媒报道,稚子无辜,但有激进示威者提出“祸必及妻儿”的离谱主张,在新学年即将开始之际,肆意对警务人员的家属及子女进行“起底”及凌辱。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透露,近月接获多宗警员家属或子女被骚扰及恐吓的个案,当中部分个案由教师推波助澜,带头欺凌。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29日亦表明,会对此情况严正跟进作出惩处。

  有“毒师”促成欺凌 

  警察员佐级协会成员29日与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会面,讨论警察家属在校园受到欺凌事件。协会主席林志伟反映,警察家眷近日不断受到骚扰和恐吓,有个案甚至有教师促成欺凌事件。双方就如何支持警察家眷和处理欺凌事件有深入讨论,多个特区政府部门亦高度重视事件,短期内将推出相关支持工作。

  林志伟指出,该会两星期前已经开始接获同袍求助,指子女或家属遭受校园欺凌。受凌辱的警员子女或家属就读幼儿园到中学都有,他特别提到许多个案“由学校老师促成”。“老师在学校里似神一样,他怎样判断你(学生)的前途,怎样判定你的分数,就断定你在学校里的地位。”

  林志伟指出,不少警察的子女现时都害怕被不理性的老师贴标签,不敢在学校说自己父母是警察。他指出老师在校园的地位“有如神一样”,“老师应是爱护学生的人,而非鼓动或带队欺凌警察家属,事件会对学生有很大影响。”

  林志伟又强调,警员家属不应该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认为老师促成欺凌事件的情况绝对不能接受,“老师作为专业人士在现时混乱及撕裂的社会中应做好本分,尽法律或职业的责任,为关爱年轻人各自多走前一步。” 他希望带有“特别政治倾向”的老师放过无辜学生,并让学生回归校园生活,而不是让“政治凌驾教育”。

  校方加强巡视 严重者向警方报案 

  被问及学校将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欺凌问题,创知中学校长黄晶榕指学校已开会商讨,包括向教师团队阐明立场,为开学日作好准备,实际措施方面,学校亦有既定做法,于休息和放学期间安排教师巡查校园及校外范围。

  若有欺凌情况发生,他表示学校会视乎个案和严重程度作相应处理,“假如是属于‘玩玩吓’的程度,可考虑交由社工疏导,让涉事者知错能改;若涉及言语甚至是肢体暴力,学校务必会直接介入,严肃处理”。他强调学校会与警方密切沟通,如个案超出学校应付范围,会报警求助。

  “仇警”网民肆意起底警员家人资料,直接侵犯学生及家长隐私。黄晶榕表示,学校只会让管理层及班主任掌握学生家长的背景资料,会妥善保障隐私,亦会尽量在不着痕迹情况下,关注较“高危”同学的班级情况。

  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表示,学校有既定措施处理校园欺凌问题,但网上欺凌最令校方头痛,因为以匿名方式进行,难以追查且防不胜防。一些情况甚至没有明显或具体欺凌“行动”,而这只能从教育辅导着手,不厌其烦地向同学讲解是非对错。

  他强调学校务必向学生清晰表达立场,学校对所有学生是一视同仁,不论是家庭背景或来历,都不成欺凌他人的理由。若遇欺凌个案,校方必严肃处理。

  教育局局长:倘教员参与欺凌会惩处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强调,教育局及学校对欺凌都是“零容忍”,必定会严肃处理。若个别教职员确定有份参与欺凌,学校要采取纪律行动,教育局亦会严正跟进,因应实际行动作出惩处,包括考虑有关人士的专业操守,是否仍适合继续担任教育工作。

  杨润雄表示,学校会密切关注有较大机会受到社会事件影响的同学,包括警察子女、曾身处或目睹暴力事件发生的同学。他呼吁提出在开学日采取行动的人士悬崖勒马,切勿伤害无辜学童,要他们付出代价。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批评,针对警员子女的恐吓及威胁行为极之鄙劣,看不到与任何所谓崇高诉求有关。如警员子女受欺凌或不公平对待,可通过教育局现行渠道或经警方人事部向教育局反映。

  林郑月娥晤校长代表 关注警员子女被欺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9日与中学校长会面,就近日社会议题交换意见,约有20至30名校长出席有关会议。

  近期有警察组织收到有教师“仇警”、针对警察子女的恐吓及威胁行为个案。消息人士提到,林郑月娥在会上特别关注学校就警员子女开学被欺凌的应对措施,并重申如出现警员子女被欺凌情况,特区政府会严肃跟进,同时向在场校长承诺未来会加强和学界各持份者沟通。

(责任编辑:单晓冰)

个案显示香港有老师带头欺凌警员子女 教育局:将惩处

2019-08-30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