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全力推进市级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建设

2019年08月30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沈则瑾)8月29日,上海召开市级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加快推进临床重点专科“腾飞”计划,提升市级医院临床研究水平,更好支撑生物医药等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为市民群众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着力推进临床重点专科“腾飞”计划,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遴选管理水平高、基础设施好、服务能力强、医疗技术先进的医院为骨干单位,构建临床重点专科“振龙头、强主体、展两翼”的发展格局,强化上海医学核心竞争力,打造与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医学“高地”。

  在上海的临床医学领域,市级医院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上海市级医院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临床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临床研究成果较为突出,影响力和话语权有效提升,在临床诊疗、科研创新、人才发展、管理改革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市民群众健康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大部分上海市级医院已建立临床研究管理部门,较广涵盖专科、病种及医疗技术领域。据统计,上海有17家医院独立设置临床研究中心,6家医院作为依托单位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时,市级医院设立院内临床研究培育项目,培养更高水平的临床研究专业队伍。

  近年来,上海市级医院承担高水平项目“量质齐升”,在全国同行业内保持较强竞争优势:2014年-2018年,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4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项、重点项目92项。同时,国际科技论文(SCI)发表数量大幅增长:2013-2017年,38家市级医院共发表SCI论文26584篇。

  此外,2014-2018年,上海市级医院共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以上奖项117项;去年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占上海牵头获奖总数32%。近三年,市级医院共获发明专利授权累计1869项。近年来,上海市级医院牵头制定临床指南累计280项,其中5项为牵头制定国际标准;参与制定临床指南累计397项,其中国际临床指南9项;研究成果被纳入临床指南累计369项,其中国际临床指南50项。

  上海三甲医院数量多、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度高,拥有一批高水平医科大学和科研院所,形成基础研究与临床科研相互促进、联动支撑的发展格局,医学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一批重大科学发现和新技术问世,其中一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张雪)

上海全力推进市级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建设

2019-08-30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