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全国党报文旅报道研讨会举行:文旅消费潜力待激发

2019年08月29日 2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28日,“首届全国党报文旅宣传报道工作研讨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会议主题为“在全媒体时代,党报如何做好文旅宣传报道工作,更好地推动我国文旅事业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共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联合主办。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中央媒体的代表,地方党报党刊社长总编,相关行业报社领导,文化旅游界知名专家和学者等出席了会议。

  “黄河的眷恋使我们的生态宜居、环境美丽。每到冬天,成千上万只天鹅来三门峡过冬,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今天的三门峡风景秀丽,可是曾经的三门峡是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三门峡的工业以能源原材料为主。2000年以来,我们关闭了上千家企业,才迎来今天的美好环境,所以大家看到的是一个正在解决问题中的城市,同时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走向经济繁荣、自然环境友好、人民幸福安康的三门峡。

  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效锋同志宣读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同志的书面致辞。张建星在致辞中说:“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可以说文旅融合铺就诗与远方之路。作为文旅融合的重要助推力量,媒体行业要发挥自身在传播领域的优势,创新宣传报道手段和方式,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提升文化旅游的思想文化内涵,促进文化旅游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新动能,创造文化和旅游大融合大发展的全新时代。”

  原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说:“消费对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都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幸福产业,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激发消费潜力,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向。我国文化和旅游的发展空间很大,未释放的消费需求也很大,是最能释放消费潜力的领域之一。”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总编辑全世杰则表示:“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了55.39亿人次,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从单纯的欣赏风景到感受人文,从浅层的观光到深度的文化体验,人们更加注重在旅游中的精神满足,因此媒体在助力文旅融合、文旅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我们媒体一定要发挥文化优势、传播优势、信息优势,在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巡视员蔡家成在演讲中谈及当前阶段文化和旅游报道宣传的重点,以及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如何定位的问题。他表示:“旅游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体验方式,而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最根本的问题是发挥文化资源的优势和旅游市场的优势。”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以“基于旅游的中华文化传播创新之路”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以河南省的文化传播为例,周耀霞提出了关于文化传播的五条对策和建议:彰显文化特色,提升文化旅游传播的核心竞争力;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文化有形展示和创意;打造旅游线路,将文化珍珠“串”起来成为产品;借助新媒体和平台,提高文化传播的时效性;倡导文明旅游,使旅游参与者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据了解,与会代表将对三门峡市的文旅融合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活动将真实全面地展示三门峡市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淳朴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传播三门峡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面貌、新形象。(经济日报记者 艾芳)

(责任编辑:符仲明)

首届全国党报文旅报道研讨会举行:文旅消费潜力待激发

2019-08-29 2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