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赶快看!关于你的个人所得税信用……

2019年08月28日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今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就强化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协同共治、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通知》要求,将从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申报信用承诺制、建立健全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记录、建立自然人失信行为认定机制等方面着手,建立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管理机制。

  据悉,税务部门在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等表单中设立格式规范、标准统一的信用承诺书,纳税人需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作出守信承诺。同时,以自然人纳税人识别号为唯一标识,形成全国自然人纳税信用信息库,并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数据共享机制。

  《通知》强调,将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个人所得税守信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和机会,对个人所得税严重失信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个人所得税守信情况纳入自然人诚信积分体系管理机制,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记录持续优良的纳税人,将享受到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更多服务便利和激励措施。在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专项附加扣除和享受优惠等过程中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将受到联合惩戒。

  两部门还将建立异议解决和失信修复机制,对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记录存在异议的,纳税人可向税务机关提出异议申请。自然人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可以通过主动做出信用承诺、参与信用知识学习、税收公益活动或信用体系建设公益活动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对完成信用修复的自然人,税务部门按照规定修复其纳税信用。

  此外,对因政策理解偏差或办税系统操作失误导致轻微失信,且能够按照规定履行涉税义务的自然人,税务部门将简化修复程序,及时对其纳税信用进行修复。

(责任编辑:张雪)

赶快看!关于你的个人所得税信用……

2019-08-28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