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风“杨柳”逐渐靠近海南南部 东北地区有阵性降雨

2019年08月28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郭静原)中央气象台8月28日06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今天(28日)凌晨1点钟前后在菲律宾吕宋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早晨5点钟“杨柳”的中心位于海南省陵水县以东大约100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至300公里。

  中国气象局于8月28日09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预计,“杨柳”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10级,25至28m/s),并向海南岛东南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29日下午到夜间在海南省琼海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至10级,23至28m/s),也有可能掠过海南岛南部海面,然后趋向越南北部沿海。

  受台风影响,预计8月28日至31日,巴士海峡、南海、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以及海南岛沿海、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至7级大风,其中南海中北部、西沙和中沙群岛、北部湾、琼州海峡以及海南岛沿海有8至9级大风,局部海域或地区风力有10级,阵风可达11至12级;降雨方面,海南岛、广东南部、广西南部、福建西部、浙江中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海南岛、西沙和中沙群岛、广东中西部沿海和雷州半岛等地有大暴雨,海南岛南部局地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50至150毫米,海南岛南部和东部局地达200至28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杨柳”是否登陆海南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其风雨影响不容忽视。目前台风“杨柳”移动速度快,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公众需密切关注其动态,及时做好防台风准备;南海、西沙和中沙群岛、北部湾、琼州海峡及华南沿海的船舶、海上作业平台需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另外,8月30日至31日,越南、老挝部分地区受台风“杨柳”影响也有较强风雨天气,请当地中国公民及计划前往的公众关注。

  此外,昨日江苏中南部、安徽中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北部、重庆中北部、四川东部、贵州北部、云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或暴雨,江苏苏州、安徽芜湖、四川达州等局地大暴雨(100至133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至78毫米;黑龙江佳木斯降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至131毫米)。

  受低涡影响,未来三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此外,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以及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南方地区持续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张雪)

台风“杨柳”逐渐靠近海南南部 东北地区有阵性降雨

2019-08-28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