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江人工智能岛成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产业标杆

2019年08月27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6日讯(记者沈则瑾)记者近日来到上海浦东张江人工智能岛采访,这个占地面积6.6万平米的人工智能岛是由张江集团负责开发运营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聚集地,是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上海市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和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产业标杆。

  作为浦东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发展的核心区域,这里集聚了一大批跨国企业和国内龙头企业,相应的创业孵化载体和应用场景也已基本建成,未来这里有望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区。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AI体验中心大门口,一辆小小的巡逻车正在执勤,那是安防机器人。人工智能岛的上空,有无人机在巡检,河里有无人船和水下机器人在监测水质,这些人工智能岛卫士采集的信息都即时反馈至张江人工智能岛AI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

  这里的智能分类垃圾桶能将投入的垃圾进行自动检测分类,通过翻转设置将其投入相应垃圾桶。另一款智能垃圾桶能实时监测干垃圾、可回收垃圾的满溢度,提示物业公司及时处置。

  在AI+园区管理或AI+安防场景下,装有智能传感器的智慧消防、绿植灌溉、智慧路灯、智慧井盖和智能水务都能各司其职,将工作全程即时反馈至大屏幕上,让管理者“一屏掌控全‘岛’”。

  去年12月,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首批10大领域、19个点位的AI应用场景需求,人工智能岛作为12家单位之一,入选“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整个人工智能岛为这些AI企业提供了丰富的真实场景,让他们的产品得以就近转化。

  目前,人工智能岛上有21幢建筑,22个智慧未来的应用场景,集聚了IBM研发总部、微软AI&IoT Insider实验室、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ADA Health等跨国企业巨头,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科研院所,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云从科技、小蚁科技、汇纳科技、黑瞳科技等企业以及近期启用的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未来,将有8000位人工智能研发工程师和科学家在岛上工作。

  作为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张江人工智能岛将率先应用全国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并以整个园区为载体,为技术与技术、产品与产品间的交流提供平台。

  小蚁科技是全球AI机器视觉的引领者,通过原创边缘计算和端云结合解决方案,让“机器眼睛”可以思考与感知,解决机器视觉应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张江第一个以单品为入口构建AI家居生态的企业。

  小蚁科技首席战略官孔华威将小蚁家庭智能摄像机形容为“一名专业保镖,可以时刻为你看家护院”。除了家庭安防,小蚁的1080P红外全天候监控,能满足众多日常家居生活的功能需求。“比如观察家里孩子的活动情况,记录宠物的夜间活动或者昙花在夜里绽放的情形”。另外,小蚁创新异常声音识别功能,可以监测到婴儿的哭声。“如果宝宝超过4小时没有动静,小蚁就会将报警消息发到主人手机上。”孔华威说,“小蚁智能摄像机与云端平台结合,会不断增长识别能力,变得越来越聪明,接下来小蚁会继续推出看护老人的功能。”

  今年7月,小蚁科技将“新家”安在了人工智能岛,孔华威说,来这里不仅给小蚁带来了创新的落地环境,同时为小蚁的生态构建带来全新尝试的空间。“整个岛上的企业都是做人工智能的,可以与我们产生协同效应,对面的微软,隔壁的同济大学,我们都可以合作交流,拓展更多更大的AI应用场景。从芯片到模组到生态到云,这样一个产业链,希望大家一起来参与。”孔华威说。

  黑瞳科技是另一家落户人工智能岛的专注于金融领域反欺诈的公司,公司联合创始人闵丹说,“较之行业内同类产品,我们的核心优势是数据孤岛突破,将原本独立毫无关联的数据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将公安、社保、通讯、社交、电商等多维度数据进行关联,实现数据价值1+1+1>3。”

  2018年品牌升级的黑瞳科技聚焦研发智能反欺诈产品,被誉为行业最大黑马,受到天图资本、前海母基金等众多资本青睐。黑瞳科技基于自身领先的大数据技术,与覆盖全球近2万家金融机构的GBG达成战略合作,在中国独家推出黑瞳 x GBG Instinct产品。MIT麻省理工史上最前沿反欺诈项目花落中国黑瞳,共建智能反欺诈实验室。“黑瞳科技将海量权威数据与全球领先的知识图谱、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相结合,真正突破了智能反欺诈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难题。”闵丹说。

  张江人工智能岛只是浦东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一个缩影。据初步统计,浦东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数380多家,约占全市企业数量的1/3,产业能级达到408亿元。在“上海50家代表性AI企业”名单中,浦东共有13家人工智能企业入围。

  结合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浦东举办,浦东将全方位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实现人工智能对浦东社会经济全方位赋能。目前,浦东超过85%的人工智能企业分布在张江、金桥、临港等园区,已初步形成“张江—临港”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南北联动态势。未来,浦东将建设“一带一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区。其中,“一带”是指在陆家嘴到世博的滨江带建设以“AI+5G”应用体验为特色的AI生活新画卷;“一岛”将以“人工智能+科技”为主题,推动人工智能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集聚,加速人工智能岛建设,在人工智能岛上进行联合试验和交互体验。

  下一步,浦东还将结合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通过吸纳更多国家层面人工智能重点功能性机构的落地,以及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建设承接,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应用赋能,进一步培育人工智能行业规范和制度标准,形成人工智能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张雪)

张江人工智能岛成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产业标杆

2019-08-27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