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谈中方对美反制措施:有理有节有底气有温度

2019年08月26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仇莉娜 田士达

  8月25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源在于美国自身发展模式,美国通过进一步升级经贸摩擦对中国极限施压,无助于解决美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其遏制中国的目标不会达成,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被迫反制,反制有理有力,尽可能减少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未来中国还需积极应对,做好自己的事,提升自身实力。

  反制有理有节有底气有温度

  针对美方对自华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对美国的大豆、大麦、燕麦等农产品、能源产品、汽车和零部件加征或恢复加征关税。与会专家指出,中国的反制措施有理有节、有底气、有温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源于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管制,这是中美经济结构差异、市场平等竞争的结果。中美两国本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遵循国际经贸规则,通过经贸磋商来解决经贸摩擦。但是美国却丧失理性,选择抛弃多边经贸规则,单边挑起并升级经贸摩擦。中国为了维护国家及人民利益和发展权利,为了捍卫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采取反制措施是有理的。

  桑百川表示,中国考虑到自美国进口对国内企业发展、结构升级和消费者利益的影响及其可替代性,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在反制加征关税的清单中,中国实行了阶梯式关税的税率,加征关税的商品大多都具有可替代性,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经济全球化,维护了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减轻对中国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

  “中国在反制的同时也保持理性,并没有像美国一样不加区分地把所有自华进口商品全部加征关税。”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李伟说,无论是清单一还是清单二,中国在加征关税商品选择上都考虑到了商品的可替代性。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表示,中国反制清单尽可能地减少对国内生产和人民生活需求的影响,而且积极通过自主降税增加从其他国家的进口。商务部研究院现代供应链研究所所长林梦也指出,考虑到民生的需求,很多医疗产品和药品没有放在加征关税目录中,减少了反制措施对我国居民健康需求的影响,体现了中国反制措施的温度。

  未来中国的反制措施将更加理性坚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奉劝美方不要低估中国人民反制的信心。中美经贸关系互补性强、结合度紧,如果中美选择合作,中国有望成为美国第二大出口市场乃至第一大出口市场,与中国合作是削弱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唯一选择,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认清形势、放弃幻想,本着互利共赢和相互尊重的原则,解决中美间存在的分歧,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协议。

  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做强自己

  尽管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进一步加征关税对我国影响可控,中国有实力、有底气,也有信心采取相关反制手段,但与会专家同时也表示,中国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做强自己,把被动变为主动,把压力变为动力,解决好自身的问题。

  面对美国升级经贸摩擦的举措,我国有底气采取反制措施。林梦表示,我国拥有高效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这是非常有利的竞争优势。同时,我国拥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自2008年以来我国已逐步形成了以内需主导的增长格局,中国势必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崔卫杰表示,中国要进一步寻求替代市场,推进贸易多元化战略;按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总体部署,在优化营商环境、聚集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等重点领域要大胆创新;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对高端人才税制采取试验性安排,对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的税制进行针对性安排,考虑在国内建设自由经济园区,打造企业成本洼地,推动国内形成产业链的分工格局。

  林梦认为,从全球供应链的角度分析,中国短期内要针对一些技术上难以突破的产品建立多元化的采购渠道,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能力。长期来看,需要加强战略准备和谋划:充分发挥我国供应链非对称的竞争优势,避免与美方的正面冲突,在成果上放大我国的优势,探索迂回发展的空间,在布局上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在方式上发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研究,特别是在供应链安全保障、多层防御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研究,打造稳定、安全、高效有弹性的现代供应链体系;以知识产权和标准为抓手提高全球供应链掌控能力。

  “中国还要完善法律体系,提升在国际市场中的形象。”商务部研究院贸易投资与安全研究所所长程慧从法治建设角度提出建议,比如通过主动全面地宣传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立法方面取得的成就,提升贸易救济调查和国家安全审查的透明度;针对美国对我国企业滥用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应借鉴国际经济出台对抗性法律,鼓励企业在全球正当经营;掌握和利用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权,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利用WTO相关条款进行申诉,证明我国相关贸易政策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同时加快同其他经济体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仇莉娜 田士达)

(责任编辑:刘江)

专家谈中方对美反制措施:有理有节有底气有温度

2019-08-26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