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容为王 文化为根

2019年08月25日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曾经流量明星能“带货”,如今真正能“带货”的是影视剧本身的质量和文化内涵。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内容大量生产,大众化、娱乐化、碎片化的时代。近年来,我国影视剧制作进入了一个高峰期,影视剧题材、形式等更加丰富多样,既彰显出时代的鲜明特色,又显示出多元审美、兼容并包的价值取向。然而,量的突破并不一定能带来质的提升,“多元审美”也有可能成为“众声喧哗”。事实证明,影视作品无论是求流量、赢口碑,还是想获得长足的影响力及艺术生命力,都必须植根于历史和现实的深厚土壤,离不开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

  一方面,要有真正源自生活、接地气,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内容。时下不少影视作品一心只求吸引观众眼球,片面请明星造势、制造特效等,却忘了影视作品的内容,或者说其所讲的故事及传达的信息、理念等才是根本。信息爆炸时代,“好看的皮囊”、引人注目的形式或许能一时吸引观众驻足,但若无“有趣的灵魂”和真正的养分,很难留住观众获得好评。例如,近期上映的一部科幻电影投入不菲,演员阵容强大,邀请流量明星参演却并未因此引来流量,反而被观众认为“把《流浪地球》打开的中国科幻电影大门又关上了”。究其原因,影片本身多方面质量不过关,把科幻元素当噱头,剧情和人设粗糙,细节方面更有诸多不合理之处。在该影片的豆瓣页面上,一名网友的影评获得6000多个点赞,文章这样写道:“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部科幻电影,因为它象征着‘鲜肉’电影末日的到来。”

  另一方面,要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的优质内涵,并予以专业、原汁原味地呈现。时下,历史题材剧、古装剧大热,但不乏一些脱离历史的古装剧、急功近利的模仿剧、同质化严重的改编剧。实际上,观众不是傻子,影视剧制作方对于作品要呈现的那个时代如果没有比观众更多的理解认识、更深入的呈现,观众很难买账。国产电视剧不乏产出优质历史剧的传统,从早年的《唐明皇》《汉武大帝》《雍正王朝》,到近些年大热的《琅琊榜》《延禧攻略》《长安十二时辰》等,无论是反映汉唐盛世、魏晋风度,还是康乾盛世,这些作品都深挖传统历史文化资源,以详实考证的剧本,真实鲜活的人物,紧密贴合时代的典章制度、礼仪服饰、饮食风物等,尽可能详尽、细致地还原和演绎出所反映的时代,让观众在了解历史故事的同时,也洞悉了不少风土人情,如同回到了那个时代。当然,要实现这种更深入的呈现还需要更专业的剧本、服饰设计、礼仪指导等,剧组人员要与学界专业人士合作探讨、加强学习,这也需要更多学者能够克服“为学问而学问”的桎梏,投入到史学、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中来,用所学为弘扬传统文化服务。

  古圣先贤为我们提供了一批深刻影响民族文化后续发展的宝贵文化资源,这批文化资源,既是古典传统文化的积淀和结晶,又是新旧时代交替的历史启示。如今,影视业作为传播力度最大、受众最广的文化传播载体之一,应该真正承担起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任。对于影视作品真正提高质量,传统文化中的许多因素也大有裨益。曾经流量明星能“带货”,如今真正能“带货”的是影视剧本身的质量和文化内涵。随着影视剧艺术实践的丰富与更新,影视作品应该以现代社会需要为基点,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有益因素,并经过创作者的现代审美观照和艺术创新,锤炼出更多观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徐 达)

(责任编辑:王炬鹏)

内容为王 文化为根

2019-08-25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