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机交互释放更多产业潜能——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侧记

2019年08月25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更多报道

  请扫二维码

  经历多年的商业探索,机器人已经成为最具成长性的应用主题。那么,当前机器人行业前景如何?又有哪些发展趋势?8月23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上,来自国内外机器人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畅谈机器人未来的发展。

  不少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将服务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造福人类,但它首先要学会与人协作。日本东北大学教授、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候任副主席小菅一泓表示,对于多数一般任务而言,即使借助机器人帮手系统也难以完成,究其根本原因正是机器人不知道该如何与人协作。

  小菅一泓表示,为了与人协作,机器人必须知道它的任务是什么?人的意图是什么?以及用户期望获得哪种协助方式,通过这一系列过程从而建立稳定的人机交互。

  对此,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孙富春亦有同感。“机器人究竟能不能像人一样做到对环境的感知和理解?通过感知产生行为,又在行为中不断增强感知,我们称之为机器人的学习能力。”孙富春告诉记者,这种学习强调机器人对人脑和人体的感知与行为共融的模拟,使得机器人具有类似人类的高层认知能力,通过与人、物体和环境的交互,机器人能够理解和适应复杂环境,并完成复杂的作业任务。

  语义理解、人脸识别、多传感器融合……人机交互为机器人行业释放更多应用潜能。“我们希望打造兼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生态系统,并与不同的垂直领域相结合后进行产业化落地,达到人机共存的目的。”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欢说,通过连接智能机器人的认知和实体功能,根据用户的需求用技术打磨产品,将推动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应用场景更加多元,机器人正在经历一个“智能+”的时代。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兹维·席勒认为,目前机器人的市场主要集中于公众场合的引导机器人。但在未来,家用机器人的数量会远远超过引导机器人,帮助人们解决各式各样繁琐的事务。它的普及虽然还面临一些挑战,但可以期待,机器人将促使每个人的家居生活更加便利。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智能机器人产品还将深度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刘雪楠更看好服务型机器人的市场前景,“服务型机器人可以陪伴孩子、照顾老人,除了发挥其工具性能外,人性化设计将是未来几年服务型机器人场景应用中的大势所趋”。他认为,服务型机器人需要全要素发展,朝着“德智体美劳”的类人式目标不断成长,完善机器人场景应用生态。

  “我们正基于5G和云端智能机器人开发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客户提供服务型机器人解决方案,它可以做到大流量移动宽带业务、低时延高可靠的链接业务和大规模物联网业务,将大幅节省人力成本。”达闼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黄晓庆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王炬鹏)

人机交互释放更多产业潜能——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侧记

2019-08-25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