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草原天路贫困村变迁记:沽源贫困户住上了央企订制新房

2019年08月23日 2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五花草甸嗅芬芳,草原天路变新颜。位于河北张家口的草原天路,穿过了142个贫困村,沽源县太平沟村和老掌沟村就在其中,曾经的村庄,房屋低矮,破烂不堪,如今,一排排红瓦房,拔地而起,崭新明亮。

  2018年8月,中建二局的建设者们来到这里,历时365天克服恶劣自然环境,以建筑人的使命与担当,圆满完成了5个自然村的整村改造工作,实现244户贫困户的集中安置,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肯定。

  恶劣环境下的央企担当

  “怎么这么冷啊?”这是项目经理田贺来到项目的第一句话,那是去年8月份,田贺穿着一个薄外套,160斤体重的他却“冻得直哆嗦”。原来,沽源县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缘,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年均6级以上大风60天,年平均气温在-1.6℃左右,冬季最低气温达到-38℃,夏短冬长,每年有效施工时间非常短,365天的工期,事实上只有120天左右的时间能够施工,在如此恶劣的施工环境下,建起404套房子,压力极大。

  等待他们的不止有恶劣的自然环境,还有艰苦的生活环境。太平沟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村里只有一口水井,施工用水、生活用水都靠这口井,白天施工用水量大,项目部根本没有水可用,项目团队只能轮流去挑水。水源不足,卫生间也只能用旱厕,冬天屁股凉,夏天蚊虫咬。洗澡更是不可能,项目部人员只能每周集体去一次县里的洗澡堂。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环境,田贺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难,很难,但是要坚持!这是国家扶贫战略的一部分,完成这个项目,我相信你们都会很自豪!”之后,田贺带着项目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并针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制定了相应的预案。去年9月中旬,当地就下起了雪,项目工作人员冒雪在现场指挥作业,进入冬季,施工人员停工了,他们还在现场商讨施工方案……

  “田贺和这群小伙子真是好样的!”在第一批45户村民搬进新家之后,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向项目团队竖起了大拇指,“这种条件下,一个月时间盖起45套房子,不是央企的使命担当,完不成!”

  没有标准就是最高标准

  “我已经干了近十年工程了,但瓦房还是第一次做,我们单位很多年没有做过瓦房了,施工标准这方面是空白。”项目经理田贺说道。没有标准就没办法施工,这么多村民等着呢!田贺与设计团队一起商议对策,“没有标准,那我们就自己制定一套标准,制定一套最严格的标准!”

  下定决心,田贺带领施工团队与设计团队的人员一起,按照城市房建最严格的标准制定了一套“瓦房标准”。对工长、分包管理人员、工人进行反复交底,细致、针对性的交底,让每一位现场人员都能明白标准,都能够按照标准施工,能够达到标准要求。

  标准制定出来了,却遇到了更为棘手的问题,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做过瓦房,对瓦房的施工工艺不熟悉,施工时候无从下手。这可愁坏了项目团队。田贺左思右想,“我们不懂,当地的干过瓦房施工的师傅肯定懂!向他们讨教!”田贺带着项目团队,挨个拜访当地做过瓦房施工的村民,向他们讨教施工的技艺。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次拜访,项目团队终于掌握了瓦房施工工艺,并且结合多年城市房建施工的经验加以创新和改进,为工程保质保量顺利完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极深的冰冻线    

  冬天极低的气温,使得太平沟村和老掌沟村冰冻线极深,“哈尔滨的冰冻线深度大概是1.8米,而这里冰冻线深度是2.3米。”项目党支部书记王超在哈尔滨工作了5年,从未想到沽源的冰冻线比哈尔滨还要深这么多。

  这么深的冰冻线,给排水管道要埋到3米左右深的位置,这对施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挖这么深的管道,村民们开始担忧了起来,“挖这么深,我们房子会不会塌了啊?”

  一边是更难的施工要求,一边是村民们的疑惑,给排水管道铺设工作进展很慢。王超知道不能等,必须解决村民的疑惑,让他们安心。王超带着项目工作人员,深入每一户每一家,与村民进行了反复沟通,最终决定,回填时不原土回填,而是以石灰和土3:7的比例搅拌后回填,这样终于打消了村民的顾虑。有了村民的支持,施工开展便顺利许多,给排水管道铺设好,村民们吃水用水问题便能够得到解决,房间外的旱厕也可以升级为室内的抽水马桶,解决了上厕所的大难题。

  400位“业主”的个性需求

  太平沟村和老掌沟村的集中安置房,政府在开工建设之前就为每家每户分配好了位置,村民知道自己的房子在哪里,对房子建设格外关心,这样,项目就要面对400位业主的“个性需求”。

  “我家要多一个门洞。”“我家窗户再开大一点。”“我家要加一个烟囱。”“我家这堵墙得拆掉。”……每天都有村民提出自己的个性化需求,项目部工作人员头都大了,“我们以前都是做城市的房建,都是标准间,照着图纸施工就行了,现在每家每户都有‘个性’要求。”项目生产经理乔振东介绍道。为了满足村民的要求,项目做了“民居自主变更登记表”,村民们将要求登记下来,项目施工团队与中建设计集团设计团队按照要求进行论证,在不影响质量、安全的情况下,最大程度满足村民的要求;而影响质量、安全的情况下,项目部便要与村民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

  上百份的登记表,每一个要求都要反复论证,项目部青年员工包森不理解,“图纸给我们了,我们按照图纸施工不就行了吗?为什么每家每户的要求都要满足?”项目党支部书记王超解释道:“这些房子盖起来村民们就要住一辈子了,这些要求不满足,把房子盖起来老百姓也不会满意的!我是河北农村人,我知道穷的感受,所以我们要真心实意为他们做些事情,不是把房子盖完就行了。”

  一张张登记表,一次次论证,反复与村民沟通交流,项目团队为每一户村民“私人订制”了满意的安置房,满足了400余位业主的个性要求。

  如今,一排排红瓦房拔地而起,村民们终于住进了崭新的大瓦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老百姓笑了,说明中国建筑干得好!老百姓的笑容就是这‘草原天路’变迁的见证!”(解品运)

(责任编辑:王炬鹏)

草原天路贫困村变迁记:沽源贫困户住上了央企订制新房

2019-08-23 2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