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场招聘让“兵至如归”

2019年08月21日 0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八月十九日,深圳市举办第五届退役老兵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图为即将退役的老兵与企业招聘人员面对面交流。林宇华摄

  “这个退伍老兵我们公司要定了!”

  自入伍以来,共荣立2个三等功,11次受嘉奖,多次被评为标兵!——武警执勤第二支队机动大队中士秦峰的简历,让不少企业心动,纷纷伸出“橄榄枝”。

  8月19日上午,在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2019年深圳第五届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上,出现了用人单位争抢即将退出现役老兵的情景。

  据介绍,在本届专场招聘会上,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拥军优属基金会等单位积极为驻深武警部队退役老兵在深再就业搭桥铺路,联合了80多家企业“量身定做”符合退役军人技能特点的工作岗位1100多个,涉及金融、航空、物流、地产、酒店、物业等多个热门领域,岗位综合薪酬均在6000元以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招聘会一开始,600多名老兵便被争抢,工作人员想尽各种办法吸引老兵驻足了解自家企业情况,有的还通过抽奖、派发小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兵关注。

  参加招聘会的企业锐星健身学院的工作人员赖玉婷说出了老兵受职场青睐的原因,“退伍老兵打心底里给我们一种安全感、信任感,而且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很过硬”。

  武警执勤第二支队机动大队的陈焕清深有感触地说:“专场招聘让我们找到了归属感!深圳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从培训、就业、创业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关怀政策,给了我们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深圳市已连续举办5届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应聘服务。今年6月30日,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在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举办“2019年首届‘兵至如归’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依托刚刚组建的市退役军人“四级”服务系统,根据退役军人求职就业特点,组织上市公司和大型国企参会,筛选招聘岗位194个,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除了提供应聘机会,深圳市还努力提升退役军人的自身素质,提高就业成功率。记者从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以促进就业为目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该局大力开展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一是积极改进退役士兵就业培训方式,每年会同市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印发《职业技能培训目录》,为广大退役士兵提供多所院校和具备资质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数百个专业及工种的免费培训。近3年来,共培训退役士兵1363人。二是不断优化就业创业培训课程模式,将网络培训、集中培训、实地考察等方式相结合,切实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能力。

  此外,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梳理了当地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移交安置等相关政策,编印成退役军人服务政策及办理流程手册,使退役军人申办事项更加便利;制定《深圳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制度建设,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投入300余万元,打造深圳市第一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设置创业孵化办公区、成果展示区、人才招聘区等区域,能够满足上百名退役军人创业需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专场招聘让“兵至如归”

2019-08-21 0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