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致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中国倡导从生命源头预防残疾

2019年08月20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王祖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日发布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残疾预防,从生命源头做起。

  2017年6月,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准将每年8月25日设立为“残疾预防日”,今年8月25日是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称,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的全生命周期,预防残疾需要从生命源头做起,围绕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以育龄妇女、孕产妇和儿童家长等为重点人群,大力倡导加强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加强新生儿及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推动从生命源头做好残疾预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任助理、宣教室主任杨琦介绍称,出生缺陷是导致流产、死胎、死产、婴儿死亡、儿童和成人残障的重要原因。据估计全球每年至少新增出生缺陷800万例,约占出生人口的6%。中国出生缺陷总体发生率与世界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接近,约为5.6%。

  杨琦表示,随着中国二孩政策的全面实行,再生育人群存在数量庞大、结构复杂、疾病谱多元化等问题,高龄孕产妇也越来越多,面临更多的优生遗传问题。因此,做好孕产期保健及出生缺陷的预防和筛查,对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和新生儿死亡率、致残率至关重要。

  日前,中国残联与中宣部等16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全国各地广泛开展“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强调突出“优生优育知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残疾预防核心知识”三方面的宣传教育。

  由中国残联康复部联合中国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共同设计制作的《怀孕日记》也于当日发布。《怀孕日记》聚焦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的关键时期——围孕期保健,配合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的宣传教育。(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致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中国倡导从生命源头预防残疾

2019-08-20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