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区一城一园” 描绘活力现代的水韵美景 汾湖迎来长三角生态一体化新机遇

2019年08月19日 15:17   来源:江苏经济网   

  目前,中央已经明确,在苏州吴江、浙江嘉兴嘉善和上海青浦建设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汾湖作为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其区位优势和投资价值日益凸显,正在从上海的卫星城向长三角核心区域的重要节点城市转变。

  7月23日,2019中国吴江长三角区域合作洽谈会在上海举行。吴江区副区长、汾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琦以吴江招待最尊贵客人的“三道茶”为开篇,推介了生态吴江、智造吴江和科创吴江。而这三个特点,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汾湖的优势。当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带给汾湖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赋予汾湖面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的无限潜力。 吴琦表示,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用世界的眼光,汾湖发展新愿景是“一区一城一园”。

  “一区”:打造科创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汾湖将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引领,主动参与协同创新,在现有“一廊五园”产业基础上错位发展,重点瞄准人工智能、新型半导体等产业,走科创产业与高端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具有高显示度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汾湖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发展创新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总部经济作为重点方向,努力把生态优势、文化底蕴转化为汇集创新业态、高端人才的显性动力。同时,汾湖将全方位扩大与国内一流高校、知名科研院所和大型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体系。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制度创新经验,在机制体制、合作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围绕人才引育、人才流动、人才激励等继续深化改革,让汾湖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实现梦想的热土。

  “一城”:汾湖高铁科创新城

  随着沪苏湖和通苏嘉甬两条城际高铁十字交会于汾湖,城站一体建设苏州南站枢纽,康力大道等3条入沪新通道将打通,上海轨交17号线将与苏州轨交4号线无缝对接……汾湖内外联通的交通格局将奠定。汾湖还计划加强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连接,发展商务会展、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更加互联互通一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让汾湖与周边重要城市的连接越来越紧密快捷。汾湖将紧紧抓住“高铁时代”的重大机遇,高起点建设高铁科创城,打造东西向创新走廊,在元荡周边布局科创、研发组团,在高铁枢纽布局商务、科技孵化、居住组团,使“高铁科创城”成为创新与生活一体、城市与生态融合的新典范;成为面向长三角甚至是全国精英人才创新创业、生活居住的首选地和理想家园。

  “一园”:生态宜居大花园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汾湖将重点加快提升太浦河、元荡、分湖等河湖沿线生态品质,打造一体化的环湖生态景观廊道和慢行交通系统,协同建设环淀山湖世界级著名湖区。还要建立严格的生态保护体系,建设美丽宜居田园乡村,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打造“+生态”和“生态+”的水城共荣生态文明示范区,将汾湖打造成“城在水中、绿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幸福宜居的水韵之都、富有梦想的创新湖区、全域美丽的大花园。

  根据规划,汾湖即将新建一所高水平的国际双语学校,争取高水平高校院所、三甲医院等重大公共服务载体落户落地。而黎里古镇将与周边联动发展,打造融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于一体,极具水乡韵味和乡村田园风光的特色文旅小镇。

  吴琦介绍说,在下一轮招商引资中,汾湖一方面要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抢抓战略机遇;另一方面标准更高,要引进在中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项目,确实能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项目。要切实增强投资者和人民群众对一体化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共同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在汾湖变为生动现实。

  金 骏 沈锋锋 陈晓思思 谢树仁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一区一城一园” 描绘活力现代的水韵美景 汾湖迎来长三角生态一体化新机遇

2019-08-19 15:17 来源:江苏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