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是我家,我要保护她”——香港社会各界齐声呼唤和谐稳定

2019年08月19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连锦添 陈然

  在8月17日香港添马公园举行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上,逾47万爱国爱港市民发出了停暴力、止破坏、返正轨等共同心声,他们齐声呼唤和谐稳定,表达了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的主流民意。

  市民冒雨集会的场景,令人动容。家住长沙湾的77岁陈先生,一家三代一起出来挺警察,因为“暴徒们无理取闹,令我无法忍耐”。有一位女士腿部骨折,打着石膏坐着轮椅,依然坚持来到现场,因为“看着暴力搞乱香港,身体的伤痛远不及心痛”。有人带着8岁儿子前来,“希望能让他了解,有很多爱港的人士存在。”

  集会现场播出一段录音,一名警嫂读出写给孩子的一封信,内容情真意切。信中写道:“你若问我爸爸可不可以不做警察,我会答你不是不可以,但这份工作是爸爸所爱的工作,我们不应要求他离开自己的岗位。”“现在警队正是最需要人手之际,我们只能支持他,因为爸爸不会离弃警队,我们不会离弃爸爸。”警嫂鼓励受惊吓的孩子:“孩子,其实香港最近很多人都在流泪,但就如我平日教你一样,不要顾着自怜自悯,哭过后,擦擦眼泪,便得站起来。”“爸爸妈妈会一直守护你,守护香港。”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在台上发言时,形容发生在香港机场的暴力事件“丑陋不堪”。她痛心地表示,用暴力肆意扰乱治安,这不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精神。香港人有上街不用考虑穿什么颜色衣服的自由,有乘地铁不被人阻拦的自由,有去机场搭飞机顺利通关的自由,更有恢复社会秩序、反暴力、反一切罪行的自由。

  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在“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记者会上指出,近期暴力活动愈演愈烈,香港局势已达“回归以来最危险的境地”。他形容8月12日、13日的机场非法集会严重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伤害香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发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和平声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

  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说,暴力不能凌驾法律,只有守法,才能令不同价值观、不同的人和平共处。现在香港法治受到严重冲击,广大市民必须坚守公义,一同向暴力说不。

  市民钟小姐表示:“暴徒简直无法无天,公然袭警,我相信参加活动的人士皆是为了香港的正义及和平。香港是我家,我要保护她!”

  市民梁小姐说:“我非常支持香港警察维护法纪和除暴安良,这样香港人才有好日子过。我要尽自己一份力量,站出来保护家园。”

  年过六旬的谢姓夫妇从新界西贡赶来集会,谢伯伯说:“想要为‘沉默的大多数’发出和平的声音。”他的妻子表示,香港市民了解社会百态,不能只用眼睛看,更要用心去感受,“暴力真的能解决问题吗?请那些人摸着良心问问自己!”

  的士司机吴先生在台上发言时说,示威者屡屡堵塞马路,破坏公众设施,令的士从业者“衣食尽断”。说到近两个月的生意额,他红了眼圈,“相比于去年暑假,生意跌了至少四成;我们是靠马路吃饭的呀,天天阻路、封路,让我们如何养活妻儿?”

  任职工程界的程小姐对记者说,以自己所见,香港此刻虽处旅游旺季,行情却如临寒冬,暴力事件已严重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她又表示,当前香港现状让大多数和平、理性的市民空前团结,“这是我们自己的家,怎能不拼尽全力去捍卫?”

  市民李小姐认为,香港局势到了一个很危险的程度。她从小到大都看到香港的每一步发展,那些暴徒把香港破坏到如此地步,他们在毁坏数代人辛苦建设的香港,“看到香港被破坏成这样,我真的非常心痛。如果现在不站出来,就会让暴徒们以为他们人多势众。我们爱和平,一定要出来反暴力。”

  在雨中仍坚持不撑伞的叶先生热血沸腾,他激动地说:“爱国救港都不怯,还怕雨淋?香港已经到了临界点,我作为奉公守法、生于斯长于斯的市民,真心支持止暴制乱,还香港一个安宁!”

  《人民日报》(2019年08月19日 04 版)

(责任编辑:单晓冰)

“香港是我家,我要保护她”——香港社会各界齐声呼唤和谐稳定

2019-08-19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