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北京朝阳区:文化引领提升城市品质

2019年08月16日 11: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朝阳区实现了由农业大区到首都新兴工业区的转变,又逐步发展为承载国际一流企业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创新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6大功能的重要城区。

  在喧嚣的三里屯,汇聚着三联韬奋书店、春风习习等风格各异的书店,这里已经形成一条独特的“阅读文化带”,是北京市首个1公里阅读圈。据了解,朝阳区目前共有各级公共阅读服务设施600余座。此外,朝阳区还利用闲置活动室、文化墙打造了57座流动美术馆,让市民不出社区就能欣赏艺术名作。

  “朝阳区正在努力打造一座文化之城和博物馆之城。”朝阳区委书记王灏说。

  近年来,朝阳区探索形成了老旧厂房转型文化产业园区的“朝阳经验”,已有798、751、郎园等60余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化产业特色园区。今年6月15日,朝阳区发起成立国际文化产业园区联盟,力争到“十三五”时期末,打造100个文化产业精品园区。

  今年5月,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商务中心区(简称CBD)地区,首个以“城市森林”为设计理念的城市公园正式开园,1.8万平方米的城市森林与林立的楼群相互交织,为周围居民提供了锻炼、休憩的好去处。

  “朝阳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和谐宜居大美朝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已达92.6%。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项目已全面竣工,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城市水岸景观。”王灏说。

  朝阳区目前绿化覆盖率达48.2%,森林覆盖率达22.35%。年内还将建成3个“一绿”城市公园、3个“二绿”郊野公园以及3处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超过1万亩。“2020年朝阳区建设用地将减量33平方公里。减量空间大多用于留白增绿、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北京CBD是北京对外开放的第一站。历经26个年头,CBD中心区已拓展至7平方公里,地上建筑总规模近1000万平方米,集中了全市一半以上的甲级写字楼和星级酒店,这里已然形成了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的产业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CBD功能区新注册外资企业681家,同比增加387家,增速超过130%。外资企业实现税收596.57亿元,占CBD功能区总税收的43.93%。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86家,占北京市的50%,税收贡献超过100亿元。

  “作为开放型的高端商务区,北京CBD发展的最大基础、优势和特征就是国际化。”王灏说,北京CBD功能区外资企业总数已连续两年超万家,且数量还在不断上升;汇集世界500强企业157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3家,占全市的30%。拥有国际金融机构百余家,占全市的70%。

  今年,北京CBD将围绕“国际化”开展各项工作,对标国际案例,制定《商务中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争取用3年时间构建起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往空间格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何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北京朝阳区:文化引领提升城市品质

2019-08-16 11: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