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北京西城区:打造金融科技高地

2019年08月16日 1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西城区高精尖经济结构不断完善,有36家境内上市公司,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8%;全区金融资产总规模达到105万亿元,增加值对全市金融业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北京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说。

  从1993年10月国家批复建设金融街,核心区2.59平方公里的金融街现已成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首都金融业主区。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占全国的40%,区域人民币支付业务占全国的40%,外币支付业务占全国的60%。

  “金融街的突出优势主要表现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决策监管功能上,总部经济优势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前景广阔。”北京西城区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卢五星说。

  金融街现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总部聚集区,区域内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总部企业175家。

  2001年,中关村西城园成立,如今已拓展到10平方公里,涉及西城区11个街道辖区。西城园以首都功能核心区空间为载体,以提升科技、文化、金融和人才等高端资源要素为导向,以“高精尖”经济结构为基点,构成了以金融科技为主导产业、以文化科技和数据产业为重点产业、着重培育知识产权和新能源的产业布局。“其特色是支撑首都核心功能的服务型园区、多元素融合驱动的创新型园区和空间资源高效利用的集约型园区。”中关村西城园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马红萍说。

  西城园里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北京“设计之都”的核心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北京市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示范基地、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等园中园。

  经过18年的发展,西城园逐步形成创新服务模式,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目前,已有600家金融科技等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园区,截至2018年底,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33家。

  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关于全面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西城区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标志着“金科新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5月30日,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金融街和中关村强强联合,相互融合赋能形成的金科新区,将为金融与科技产业发展带来深度变革。”卢五星说。

  一年来,金科新区建设吸引了建信金服、光大云缴费、中移金科、金控集团、爱保科技等41家重点金融科技企业与北京市西城区签订协议,注册资金近700亿元。

  如何以全球视野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西城区多措并举大力度推进金科新区建设。出台《关于支持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措施》,从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优秀人才发展、促进国内国际交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目前,“金科新区”已发展成国内具有综合领先优势的金融科技创新区域,并形成一系列面向全球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的重点区域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何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北京西城区:打造金融科技高地

2019-08-16 1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