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北京:文化成为发展新引擎

2019年08月16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佳霖 杨学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北京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故宫、长城、京杭大运河、颐和园等彰显着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的各色文化资源,成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发展文化产业的最好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大决策,有力促进了北京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推动首都实现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满足人民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推动力,成为引领首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朝阳区三里屯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摄

  文化产业亮点纷呈

  2005年,北京市作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大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将文化产业作为推动首都实现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满足人民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径,文化产业逐步成为首都经济发展新引擎。今年1月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5818.8亿元,同比增长9.1%。

  2017年,北京明确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总体框架,明确提出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的建设目标,充分利用北京的历史名胜古迹和历史遗存,以及古城和“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3个文化带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近年来,北京的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骄人业绩,亮点纷呈。

  北京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力量。产业链完善、服务体系健全、管理运营规范、运营效益显著是园区的共同特点。其中,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等提供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化平台服务,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清华科技园、中关村软件园等提供全方位的产业公共服务,是园区文化企业的贴心管家;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等融入新时代文化元素,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77文创园、郎园Vitage等建设了实体书店、影剧院等配套公共文化空间,成为百姓的“文化会客厅”。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将研究出台市级园区配套支持政策,启动第二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和第二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

  走进赫赫有名的百年首钢,老工业遗存已焕发出新生机。10多年前,为了首都的碧水蓝天,为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首钢率先搬迁到曹妃甸;为了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召开,首钢将工业资源活化利用,旧厂址变身成冬奥场馆。原来厂区为高炉降温而储存的循环水池,已被改造成“半厂山水锦花池,十里钢城碧云天”的群明湖。

  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说,“双奥之区”是石景山的一张新名片。石景山区正大力推进新首钢地区的文化复兴、生态复兴和产业复兴,让新首钢成为新时代首都的新地标。

  除了首钢文化创意园区让昔日“钢城”华丽转身,北京的798艺术区则是我国工业旧厂房成功转型为文化新地标的首个案例。798艺术区的前身是新中国“一五”期间建设的“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由于部分厂房的建筑具有高大、墙体厚、采光好、古朴、敦实等特点,吸引了许多艺术家前来工作定居,慢慢形成了今天的798艺术区。

  “经过17年的发展,798艺术区已向多种文化业态相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逐步转型。截至2018年,798艺术区内各类机构达到515家,文创产业产值达到45.92亿元。”北京七星集团总裁、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说。

  大兴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潘郁峰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大兴区正在以文化都汇园区为载体,打造文创基金产业园。现已吸引16只文创产业基金进驻,基金总规模达到16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50余个,形成了文创基金特色园区。目前,基金产业园入驻企业26家。

  在位于北京生态涵养区的延庆区,对承载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态文化的长城,抢救修复工作正在进行。“长城文物和遗存的保护,长城沿线古村落的保护,目前健在的17名抗战老兵等长城文化元素,俨然就是一个长城博物馆。长城文化、长城故事不仅是文化艺术的源泉,更是延庆旅游业的最大亮点。要把长城风景点变为长城文化展示区和国际交流的窗口。”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克瀛说。

  让文化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为此,北京出台促进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的意见,建立文化产业“投贷奖”联动管理机制。2017年、2018年对银行开展文化产业贷款业务共给予32家次、8750.2万元奖励,对文化企业贷款共给予3.69亿元贴息支持。同时,搭建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建成“文创板”“文创金服”两个线上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截至目前,两个平台累计服务文化企业1.2万余家,受理融资申请超过900笔,成功对接融资302.6亿元;引导银行设立文化特色机构。目前全市共有近40家文化产业特色支行,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杨学聪)

  书香北京

  北京,是一座弥漫着书香的城市。

  华灯初上的时候,喧嚣的城市安静下来,那些散落在北京市区各个角落的24小时书店依然亮着温暖的灯光。

  朝阳区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24小时店安静、整洁,店长姜军说:“这里图书陈列丰富,内容多,来这儿写作、阅读的人不少。现在是销售旺季,月销售额能达到60万元至70万元,其中90%来自图书销售,咖啡、茶的销售只占10%左右。”

  多样化阅读,已成为北京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

  据了解,今年朝阳区将争取做到让居民步行15分钟之内,便可以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而在西城区,公共阅读空间已有54家。

  在北京,经常有各种各样的读书会举办,读书会多以当前一个热门话题或者一个事件、一本新书乃至一个节日为主题,组织大家一起探讨,一起读书,切磋交流,共同提升。

  北京书香最浓郁的地方,当然要属那些坐落在城市核心区的图书馆。

  中国的出版规模和出版品种已居世界前列。北京图书大厦于1998年5月18日开业,是北京市国有书店中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丰富、最早运用信息化技术和管理模式的旗舰书城。1987年,北京图书馆新馆(国图一期)建成,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国图二期新馆于2008年开馆,两座图书馆都成为北京市著名的地标性建筑。

  让书香北京越来越国际化的,是已经举办了25届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及已经举行了16届的北京国际图书节。图博会以“打造世界一流书展”为目标,聚焦中外出版合作前沿议题,推动全民阅读发展。据统计,上届图博会书展期间,共举办了1000多场次文化活动,吸引了30万人次进场参观。逛书市成了北京人的一大乐事。

  新时代新气象,除了实体阅读空间,北京各区还纷纷上线网上阅读空间。其中,大兴等区推出24小时城市书房,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悦读大兴”手机APP同步上线运行;朝阳区积极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活动,首都图书馆、区图书馆、街乡图书馆实现公共电子阅览室100%覆盖。如今,朝阳区已形成“四网一体”特色格局:传统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城市街区便捷阅读服务网络、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定制化阅读服务网络及朝阳特色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书香,成为北京人每天都能呼吸到的幸福空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文化引领提升城市品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朝阳区实现了由农业大区到首都新兴工业区的转变,又逐步发展为承载国际一流企业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创新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6大功能的重要城区。

  在喧嚣的三里屯,汇聚着三联韬奋书店、春风习习等风格各异的书店,这里已经形成一条独特的“阅读文化带”,是北京市首个1公里阅读圈。据了解,朝阳区目前共有各级公共阅读服务设施600余座。此外,朝阳区还利用闲置活动室、文化墙打造了57座流动美术馆,让市民不出社区就能欣赏艺术名作。

  “朝阳区正在努力打造一座文化之城和博物馆之城。”朝阳区委书记王灏说。

  近年来,朝阳区探索形成了老旧厂房转型文化产业园区的“朝阳经验”,已有798、751、郎园等60余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化产业特色园区。今年6月15日,朝阳区发起成立国际文化产业园区联盟,力争到“十三五”时期末,打造100个文化产业精品园区。

  今年5月,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商务中心区(简称CBD)地区,首个以“城市森林”为设计理念的城市公园正式开园,1.8万平方米的城市森林与林立的楼群相互交织,为周围居民提供了锻炼、休憩的好去处。

  “朝阳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和谐宜居大美朝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已达92.6%。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项目已全面竣工,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城市水岸景观。”王灏说。

  朝阳区目前绿化覆盖率达48.2%,森林覆盖率达22.35%。年内还将建成3个“一绿”城市公园、3个“二绿”郊野公园以及3处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超过1万亩。“2020年朝阳区建设用地将减量33平方公里。减量空间大多用于留白增绿、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北京CBD是北京对外开放的第一站。历经26个年头,CBD中心区已拓展至7平方公里,地上建筑总规模近1000万平方米,集中了全市一半以上的甲级写字楼和星级酒店,这里已然形成了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的产业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CBD功能区新注册外资企业681家,同比增加387家,增速超过130%。外资企业实现税收596.57亿元,占CBD功能区总税收的43.93%。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86家,占北京市的50%,税收贡献超过100亿元。

  “作为开放型的高端商务区,北京CBD发展的最大基础、优势和特征就是国际化。”王灏说,北京CBD功能区外资企业总数已连续两年超万家,且数量还在不断上升;汇集世界500强企业157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3家,占全市的30%。拥有国际金融机构百余家,占全市的70%。

  今年,北京CBD将围绕“国际化”开展各项工作,对标国际案例,制定《商务中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争取用3年时间构建起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往空间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刘江)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北京:文化成为发展新引擎

2019-08-16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