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营运利润稳健增长23.8%

2019年08月15日 2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帆

  8月15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今年中期业绩。上半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及核心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由于上半年手续费佣金税务新政带来的104.53亿元一次性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63.3%,达1,057.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在行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公司向高价值业务转型,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达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

  得益于营运利润稳健增长及集团充足的偿付能力,中国平安持续提升分红水平,公司拟向股东派发中期每股股息现金0.75元,同比增长21.0%,派息总额136.80亿元;同时,平安顺利实施A股回购计划,截至6月30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 34.21亿元A 股股份(截至7月31日累计回购约50亿元A股股份),上半年现金分红加回购合计171.01亿元。

  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规划指引下,平安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深化科技能力,将创新技术深度赋能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等五大生态圈。集团不断对外输出领先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持续扩大科技业务版图,2019年上半年,公司科技业务的总收入同比增长33.6%至384.31亿元。

  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呈现出八大经营亮点: 

  集团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3.8%;非年化营运ROE为12.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8.1%;集团非年化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为11.2%。

  个人客户数同比增长9.5%、客均合同数同比增长7.9%及客均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0.9%,集团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2.1%,占集团归母营运利润的90.6%;平安拥有1.96亿个人客户,其中35.4%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

  上半年新增个人客户2,009万,其中33.8%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较年初增长6.9%至5.76亿。

  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非年化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为14.2%,内含价值较年初增长16.3%;业务质量持续改善,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至44.7%。

  科技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33.6%至384.31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700亿美元。

  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5,779项,累计达18,050项。覆盖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并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PCT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959项;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安拥有10.1万名科技从业人员,3.2万名研发人员。

  AI全方位应用于寿险代理人的面试、培训和销售支持,AI面试覆盖率达100%;智能机器人、OCR等技术应用于产险,累计节省成本约1亿元;智能语音机器人广泛应用于银行、保险等业务领域,助力客户服务效率提升20%。

  智能疾病预测上线40多种模型,预测准确率超90%;智能影像模型50余个,可覆盖人体九大系统,模型精确度超90%;智能AskBob辅医工具支持1,500多种疾病的辅助诊疗,常见病准确度超95%;AskBob落地1,200多家医疗机构,能够实践证明为医生节省近30%的诊疗时间。

  客户经营成果显著,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2.1% 

  中国平安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未来,平安将始终坚持以个人客户为中心,不断深化科技创新能力,赋能产品创新优化和服务质量提升,完善客户体验,实现平安个人客户价值与公司价值的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苗苏)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营运利润稳健增长23.8%

2019-08-15 2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