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莱西“拿地即开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9年08月15日 2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成

  8月8日,北大新世纪言鼎(青岛)医疗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翻斗车、推土机、运输卡车一片轰鸣。而这个项目的土地出让合同,仅仅是5天前才签订的。“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多月!”公司总经理刘元柱说,“要不是我们在确定施工方问题上耽误了时间,开工根本不用今天,当天就行。”

  “没想到莱西的营商环境这么好,只用了5个工作日,我们就拿到了‘四证’,这样的投资环境不仅坚定了我们在莱西投资的决心,而且激发了我们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助力莱西发展的热情。”8月14日上午,北大新世纪言鼎(青岛)医疗产业园项目副总经理李娟代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为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送去了一面写有“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锦旗。

  北大新世纪言鼎(青岛)医疗产业园项目是青岛市重点项目,项目投资21亿元,主要研发生产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设备、中药材提纯等。今年7月上旬,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办理该项目审批过程中,大胆探索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与自然资源、城建、税务等部门联动,实施并联办理、全程帮办代办等创新措施,实现了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件“四证”一天之内核发。据悉,该项目高效审批,激发了北大新世纪言鼎(青岛)医疗产业园的建设速度,目前,项目方已列出项目建设时间表,公司干部职工正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力争在今年12月份完成设备调试。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复杂,涉及部门多,跨度时间长,以往是企业开展项目建设中最头疼的环节。为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堵点”,莱西大力推进流程再造,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审批变“接力跑”为“并肩跑”,同步盖章多证齐发,受到企业欢迎。

  这是山东省莱西市正在全面推开的“拿地即开工”机制,即用地手续办结后,立即按照法定时序一次性核发相关证件或审批意见,当天即可开工。与北大新世纪言鼎一样,青岛源琦电力、博翰居新型建材等建设项目也已经进入“拿地即开工”模式办理流程。

  “按照以前项目审批流程‘接力跑’,一个部门审批完了,再交到另一个部门,7个部门挨个排下来,没有50天根本办不到。”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建亭说。“拿地即开工”,如此高效的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是怎么做到的?

  莱西聚焦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过程中的“堵点”,将原涉及建设项目审批多个部门的相关事项融合到莱西行政审批局一个窗口办理,原本串联的项目确立、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三个模块改为大并联,环环相扣、同步推进,多证齐发、同步盖章,彻底打通了快速审批通道。

  告知承诺制的推行是并联推进得以实现的关键。今年7月,《莱西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创新增加了“告知承诺制”的内容,企业作出承诺后,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保证了“快落地、快施工、快投产”。在北大新世纪言鼎(青岛)医疗产业园项目推进中,地籍调查环节在土地招拍挂期间由莱西市自然资源局提前介入、容缺受理;企业和设计单位提供施工图并作出规划设计指标等承诺后,规划部门两天内就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企业提供工程规划许可证及电子版施工图后,审图机构当日核发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

(责任编辑:苗苏)

山东莱西“拿地即开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9-08-15 2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