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用“市净率”指标进行企业估值

2019年08月14日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记者郭子源)针对投资中十分重要的“企业估值”环节,此前生财君为大家介绍了“市盈率估值法”,今天,我们再来看一看如何用“市净率”指标进行企业估值。

  一、市净率是什么?

  “市净率即PB比率,即每股股价(Price)与每股净资产(Book Value)的比率,也等于公司股票市值除以公司净资产。”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说,净资产即股东权益,用公式看,净资产=总资产-总负债。

  举个例子,如果股价是10元,每股净资产是8元,市净率=10/8=1.25倍。

  再如,某企业总资产为1000亿,总负债为900亿,最新市值为125亿,那么市净率=125/(1000-900)=1.25倍。

  在上述两个情况下,市净率都等于1.25倍,意味着投资者购买公司股份的价格相当于原始股东投资价格的1.25倍。

  由于净资产数据来自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因此在实际应用中,我们较常使用PB(LF),LF即“Last File”,代表我们在使用上市公司最新公告的净资产数据来计算PB。

  二、有了市盈率,为什么还需要市净率?

  相比于市盈率指标,市净率指标有两个显著优点。

  一是相对稳定。企业的盈利波动在短期内可能相当巨大,但净资产却极少在短期内大幅变动,因此,市净率较市盈率更能稳定地反映出估值水平的变化。

  二是适用于亏损的企业。当企业亏损时,我们无法使用市盈率进行估值,但净资产指标却几乎总大于零,因此,亏损的企业通常可使用市净率进行估值。

  此外,通过综合使用市盈率和市净率,我们能够更加全面地认识投资标的的估值水平。

  三、如何评估市净率水平?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对市净率进行纵向与横向比较,以此来评估当前的市净率估值水平。

  (一)纵向比较

  纵向比较,是对同一个投资标的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市净率进行比较。以指数为例,截至2019年5月14日,主要股票指数的PB水平如下(注:数据起始时间为2009年1月5日):

  不难发现,从历史数据的角度看,目前各主要指数的PB水平都不算高,均在其历史中位数下方。

  (二)横向比较

  横向比较,对不同投资标的同一时间的PB水平进行比较。以行业为例,下图展示了九个行业的历史PB水平,我们可以对任一时点的行业PB进行横向比较(注:数据起始时间为2014年1月1日)。

  例如,在2014年1月2日,食品饮料行业(橙色)的PB水平与电子行业(浅绿色)相近,但从16年下半年开始,食品饮料行业的PB水平却维持在电子行业之上。

  这种横向上的PB水平变动,其背后的原因非常值得投资者深思。

  (三)市净率适用的行业

  市净率主要适用于拥有大量固定资产且账面价值相对稳定的行业,以及银行、保险等流动资产较高的金融行业,因为这些行业的净资产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意义重大并且相对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市净率不适用于轻资产行业,或商誉、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较多的行业,如软件、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产业等。这是因为,其生产经营对投入的有形资产依赖较小,对品牌价值、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依赖较大,但这些无形资产往往不会体现在净资产之中。

  四、市净率指标有哪些实战表现?

  从长期的历史数据看,持有低市净率的投资组合的表现会优于持有高市净率的投资组合。

  从国际市场来看,埃斯瓦斯·达莫达兰在其《打破神话的投资十戒》一书中发现,1927年至1960年期间,最低市净率组合比高市净率组合的年收益高出3.48%;1961年至1990年间,年收益差距扩大到7.57%;1991年至2001年间,最低市净率组合比高市净率组合年收益高出5.72%。

  从国内市场来看,申万风格指数内有高市净率指数、中市净率指数和低市净率指数。三只市净率指数在1999年12月30日均从1000点开始计算,截至2019/5/14收盘点位如下:

  因此,从长期历史表现看,低市净率的投资组合的表现大幅优于高市净率的投资组合。但是,这并不代表在任何时候买入,低市净率组合的表现就一定优于高市净率组合,也不代表低市净率的个股未来表现一定优于高市净率的个股。

  “市净率只是估值水平的参考指标之一,投资者在投资前务必综合考虑公司的估值水平、经营状况以及市场整体环境等因素。”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雪)

如何用“市净率”指标进行企业估值

2019-08-14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