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提“严正交涉”传递什么信号?

2019年08月14日 12:29   来源:陶然笔记微信公众号   

  今天,是2019年8月14日。

  如果从2017年8月14日美方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审查所谓“中国贸易行为”,进而启动301调查算起,由美方挑起的这场中美经贸摩擦已经持续了整整两年。

  两年间,中美博弈进程跌宕起伏,充满各种变化。

  打打谈谈,谈谈打打。

  就在8月13日晚上,正当美方升级摩擦局势,全球市场看淡中美磋商前景的时候,又传出中美双方牵头人通话的消息——

  8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中方就美方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

  与以前牵头人通话消息相比,这次的内容丰富不少。

  从“应约”两字看,美方提出电话沟通凸显美方短期内难以消化加征关税带来的压力。

  一方面,美方主动打来电话大概是个短期的策略性行为,主要还是着眼美国国内金融市场。这一点,从美国股市近期表现,以及在双方通话后的市场反应就能看出。

  另一方面,这未尝不是极限施压负面效果作用在美方市场之后,美方行为逐渐向理性回归的表现。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这次通话后不久,就加征3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发表声明,剔除部分商品,有部分商品加征关税推迟到12月15日生效。

  外媒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美方承认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计划会伤害美国消费者。

  据路透社13日报道,特朗普总统周二在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的计划上让步,推迟对手机、笔记本电脑和许多其他消费品的征税,以免影响美国年底假日销售。

  彭博社对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数据分析显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决定9月1日加征10%关税的这类中国输美产品价值约为1100多亿美元,12月15日加征10%关税生效的这类中国输美产品价值约为1600亿美元,另有约20亿美元产品被从最初的征税清单中移除。

  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显示,美国推迟到12月加征关税的这批中国输美产品价值约为1560亿美元,超过此前拟加征的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一半。

  据美国媒体AXIOS报道,特朗普总统当天对记者表示,此次推迟部分关税生效是为缓解对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影响,这是特朗普首次公开承认美国消费者会受到关税影响。

  美方的下一步举措,还有待观察。

  其实,中美谈谈打打这么久,美方一些行为还是有迹可循的。

  美方行为是否理性,往往取决于两方面因素——

  从内部看,美国市场和经济走势对美国政策反应越大,其政策回归理性的可能性也越大。从外部看,中方坚定的态度和立场,也会对美方造成压力。

  昨夜的牵头人通话情况就传递出这样的信息。

  从消息内容看,中方极为罕见地使用“严正交涉”这样的外交措辞。

  消息内容,兼具“严肃”和“积极”的双重意蕴。

  说“严肃”,是因为经贸领域的沟通,很少用到“严正交涉”这样的外交措辞。

  中美贸易战谈谈打打这么久,这应该是中方第一次用这种方式来表明态度。

  为什么?

  美方宣称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是违背中美元首大阪共识的失信行为。

  经贸磋商,如果没有基本的信用保证,其他问题无从谈起。这种行为如果得不到纠正,势必给中美磋商造成严重障碍。

  因此,中方罕见地使用外交措辞所传递出的严肃态度,不容置疑。

  说“积极”,则是向外界表明双方沟通渠道目前为止仍然畅通,且有进一步沟通的意愿。对市场而言,这算是近期的一个积极信号。

  “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

  现在是8月中旬,未来两周内,也就是9月1日之前。

  这段时间要取得进展,主要还是取决于美方的行动。

  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是美方在大阪会晤时的承诺。

  违背这一承诺,“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就不存在了,其他的事情更是无从谈起。

  只有回归中美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中美经贸磋商才能继续有效地进行下去。

  此外,中方参加通话的还有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

  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这三大部门前段时间先后就对美农产品采购,美给我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等问题发声。

  不知道这次通话,有没有涉及相关内容?

  其实现在这个时候,外界不应对中方立场抱有任何幻想。

  对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这个立场,涵盖了充分沟通的诚意,宣示了被迫但坚决反制的意志。说到底,彰显的是中方坚决发展自己的决心。

  下一步怎么走,其实也十分清楚。

  如果回归中美元首大阪会晤共识,那么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磋商仍有希望向前推进。

  如果还是抱着极限施压的那一套不放,那么即便是所有自华输美商品都被加征关税,美方的目的依旧不会实现。

  这个立场一直没有变化。

  以不变,应万变。

  (原题为《首提“严正交涉”传递什么信号?》)

(责任编辑:单晓冰)

首提“严正交涉”传递什么信号?

2019-08-14 12:29 来源:陶然笔记微信公众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