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品牌将港台澳标为"国家",真的是无心之失?

2019年08月13日 19:59   来源:中国网   王石川

  王石川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继奢侈品牌范思哲之后,另一个时尚品牌蔻驰(COACH),也被网友发现其设计T恤及官网搜索栏不尊重中国主权,将香港、澳门和台湾列为国家。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巨大压力之下,范思哲和蔻驰先后道歉。道歉胜过装聋作哑,更胜过冥顽不化。但是,一打量所谓的道歉,则不免感慨。

  两大品牌的道歉几乎如出一辙,一个称“由于我们的错误设计”“这是我们公司的疏忽”,另一个则说“我们当时发现几款T恤设计存在重大失误”,言外之意这是偶然,并非故意。特别耐人寻味的是,蔻驰在回应中还表示:我们还对产品进行了全面的审视,并加强了内部流程管理,以杜绝同类错误再次发生。

  范思哲还在其海外社交媒体Instagram、推特及脸谱等多个账号上发布了中、英双语道歉声明 ,并附上品牌继承人暨创意总监Donatella Versace的道歉信,其中有这么一句:“我一直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这就是我为什么想要亲自为这种错误以及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而道歉。”

  问题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错误地将港澳台称为国家,这样的品牌可以列出长长的清单,无不被中国人怒斥。殷鉴不远,怎么到现在才想起来加强内部流程管理?作为全球知名的奢侈品品牌,不是早就该画出底线,早就该知道哪些线不可碰?如果不是被中国网友发现,不是遭受了中国网友抵制,涉事洋品牌会道歉吗?

  其实,无论多大的品牌,一旦被揪住“小辫子”,往往都说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尊不尊重,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将港澳台列为国家,触犯了国人的情感,让人愤愤不平,特别在“港独”分子兴风作浪之际,更让人感受到相关品牌不怀好意,用心险恶。在这种背景下,所谓的尊重中国国家主权,含金量几何?

  更值得追问的是,这些洋品牌一边在中国市场上赚票子,一边却朝中国身上捅刀子,究竟是何原因?正所谓“不作不死”,在中国经营,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别出幺蛾子,也别动辄挑战中国的底线,不是很正常的经营逻辑?如果怕失去中国市场,为了销货而不得不道歉,那这种道歉就是廉价的,所谓的道歉就是危机公关。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某些品牌,不要高估自己的商业伎俩,更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爱国自觉性。而那些不安分的洋品牌,真该自己好好掂量掂量,好自为之.

(责任编辑:符仲明)

洋品牌将港台澳标为"国家",真的是无心之失?

2019-08-13 19:5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