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娄底:权力上清单 村治晒阳光

2019年08月13日 17: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8月13日电湖南娄底:权力上清单 村治晒阳光

  新华社记者谢樱、张勇

  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塘湾村,以前经常因为贫困户、低保户评定等引发矛盾。现在,各项村级事务有序展开,村民不再上访。

  “以前村里事务总让村民觉得遮遮掩掩,现在按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四议两公开’让村民对村务明明白白,自然就心通气顺。”塘湾村党支部书记戴长锦说。

  “蝇贪”“蚁腐”一直是基层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去村里盖个章,不给好处费就可能搞不定;村级项目招标,完全由村干部说了算;村级财务支出,“雁过拔毛”“分红提成”成“潜规则”;惠民资金安排不透明、不公正,村干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的现象突出……

  如何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2017年开始,娄底以涟源市为试点,聚焦监督村级小微权力,探索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总结经验后,2017年11月,湖南省娄底市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

  “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列出权力清单,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娄底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思远说,根据这份清单,干部可实现“看图做事、照单操作、权力受限、流程管理”,而群众则能“看图监督、依规维权、坦诚监督、合理诉求”。同时,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可按年度进行动态调整。

  各个村还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陪同购买材料、审核发票。“以前的财务公示我们不相信,现在,发票、村民代表签字都清清楚楚,只要怀疑有猫腻,村民就能直接质问村干部。”涟源市白马镇广源村党支部书记王中抄说。

  娄底市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让村务真正实现公开。以前存在公示贴上墙、拍个照就撕掉,补贴支出被假冒签名领取等“假公示”现象。如今,村民只需在手机上点击,就可看到村里的每一个项目、每一笔收支、每一张票据等,由于可随时追溯、监督,“被代表”“假公示”“冒名领取”等现象再无藏匿空间。

  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这一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共有关注人数48.6万人(全市人口460万),点击量3735.3万人次,共收到投诉举报948起,经调查核实,共查处133人。

  “小微权力上清单,‘互联网+监督’防范小微权力风险,真正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打通了从严治党向村组延伸的‘最后一米’。”娄底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毛健刚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湖南娄底:权力上清单 村治晒阳光

2019-08-13 17:2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