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手记:看“反中乱港”头面人物如何玩“变脸”

2019年08月13日 1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8月13日电 题:记者手记:看“反中乱港”头面人物如何玩“变脸”

  新华社记者 刘欢

  香港暴力事件不断升级、违法乱象持续蔓延背后,是一小撮“反中乱港”分子不断煽风点火,甚至勾结外部势力,出卖香港,出卖国家。他们脸皮不仅够厚还经常玩“变脸”,今天说是明天变否,只问立场不问是非,更不问真相,把香港拖入混乱危险深渊。

  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日前透露,第一个敦促特区政府去和内地谈移交逃犯协议以及刑事司法互助安排的,是“反中乱港”头面人物李柱铭。时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现今另一个“反修例”人物陈方安生接纳了有关修例要求,承诺尽快修改法例,早日与内地达成移交疑犯的司法互助协议。

  1998年,香港出现了两宗轰动社会的刑事案件,一宗是德福花园的“五尸命案”,另一宗是“张子强案”。由于两宗涉及港人的案件均在内地法院审理,引起港人关注,李柱铭因此提出议案,促请特区政府以国际社会公认的原则为基础,尽快就内地和香港移交疑犯的安排与中央政府进行商讨及达成协议,“恢复港人对特区司法管辖权的信心”云云。

  去年2月,香港居民陈同佳涉嫌在台湾杀害怀孕女友后潜逃回港,特区政府今年因此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堵塞现有法律制度的漏洞。这一做法完全符合李柱铭当初的议案精神。

  但对于特区政府提出的修例请求,这些“反中乱港”分子们“变脸”比翻书还快。当年恳切要求修例的他们开始绘声绘色地控诉:修例会拆去“防火墙”、破坏“两制”,港人随时随地成为砧板上的肉,甚至连外商、访港游客等的人身安全都毫无保障。

  “严重损害香港法治”……为了“反修例”,李柱铭还飞去加拿大和美国,对修例极尽抹黑之能事。不知道他去美国“反修例”时,有没有告诉美国他是香港第一个提出修例的人?今昔对比,尽显“政棍”之嘴脸。

  “反中乱港”分子玩“变脸”,并非为了社会公义、为了民众福祉,只是为反对而反对,挑战特区政府的管治权。他们要“修例”就是“为了香港整体利益”“维护香港法治”,别人提“修例”就是“出卖港人”“损害香港法治”。其实无论此次修例内容如何,他们都会“跳起来”反对。

  从“一地两检”、国歌法到此次修例,只要有攻击特区政府、扰乱香港的机会,反对派就一定不会放过。他们曾妄称,如果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港人只要在车站附近经过,都可能会被内地公安绑架,说得很多港人“好惊”。但“一地两检”实施以来,每天数以万计的旅客进出,他们宣称的情况并无发生。而当年叫嚣者,在议题炒作失败后,也“不顾自身安危”,玩起“变脸”,跑去坐方便快捷的高铁。

  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反中乱港”分子最擅长的就是在旁煽风点火,把一些恐惧放大。就像有人讲屋子里有鬼,黑乎乎的大家心里多少会有点害怕。但只要把灯打开,大家就会知道屋里到底有没有鬼。现在有些人不停在门口讲,并且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人们也就越来越害怕。本来如果条例通过了,把灯打开了,人们就会明白不用害怕。

  这些“反中乱港”分子,对于示威游行中出现的冲突也是两副“嘴脸”:严厉斥责、恨不得用放大镜去审视香港警察维护社会秩序的正常行为,并污蔑为“暴力执法”;对于真正的施暴者,却公然包庇、极力美化,甚至宣扬这是“无奈之举”。他们受到攻击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寻求警察保护,他们却还攻击、破坏人家,甚至袭击警察,这种强盗逻辑说明在他们眼中,只有立场和利益,没有是非和公义。

  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只要跟英国政府立场不一致的人,都要受到惩罚或打压。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香港居民从殖民时期的“二等公民”到真正实现当家做主,依法享有殖民时期根本没有的民主权利与自由。“反中乱港”分子不去做有利于香港长远发展的事,反而极力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甚至“挟洋自重”“卖港求荣”,真是无耻至极。

  “是谁在玩‘变脸’?是谁欺骗市民?”叶刘淑仪质问说,这些人士应该向香港市民讲清楚,是谁不断向市民讲假话,误导他们。她说,现在有些人以“反修例”做借口,找理由不断冲击政府机构,扰乱社会秩序,甚至令香港在国际失色,让很多想来做生意或旅游的人感到香港是一个不安全的城市,用心非常恶毒。

  “六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孩子年纪小,情绪不稳定可以理解。但“反中乱港”头面人物的脸说变就变,只能说明他们颠倒黑白的本性。希望善良的香港市民要擦亮眼睛、看清真相,不要再被这些“反中乱港”分子利用,不要再让他们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不要再让他们伤害香港整体利益。

(责任编辑:单晓冰)

记者手记:看“反中乱港”头面人物如何玩“变脸”

2019-08-13 10:0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