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选择私募看地域和出身,北上广深私募哪里最优?

2019年08月12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记者周琳)2019年上半年,伴随着股票市场的小阳春和巨幅震荡,中国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市场也是喜忧参半,几方欢喜几方愁。一方面是私募资金管理规模突破13万亿元大关,第4类私募管理人横空出世、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等各项利好消息不断涌来;另一方面是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显著,私募基金接二连三出现失联、爆雷现象,各种监管政策频频出台。

  私募排排网分析师莫静认为,在金融的世界里,因为过于小众,大部分人对于私募基金的印象都有着些许朦胧与神秘,“入门门槛百万起”、“高净值人士聚集地”、“低调隐秘”、“财力雄厚”等都是大众对于私募基金的初始印象。一直以来,相比于其它行业而言,私募江湖都颇为神秘,不仅有各种“门派”的比拼,也有各个地区的较量,犹如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门派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秘笈。

  作为经济最为发达的北上广深,这四个超一线城市囊聚了全国超过三分之二的私募管理人和从业人员,这里藏龙卧虎,高手云集,几乎每年都有不少公募牛人“奔私”,也有不少民间高手脱颖而出,各种“武功流派”交织于此,北上广深各领风骚,在这弥漫着硝烟的私募圈中,哪个城市可以被称为“私募之都”?

  北上广深的私募世界

  从私募的“出身背景”来看,位居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在私募界的“民间派”比例最高,而作为老大哥北京和上海,在私募创业和从业者中拥有知名基金、券商经历的则远远高出深圳,这与北上这两个城市拥有大型金融机构相对较多有关。

  从私募类型来看,北京地区的私募股债分布相对较为平均,是百亿私募最多的地区;其次是上海,上海的私募主要是以股票型为主;最后才是深圳和广州,这两个地区主要是宏观对冲策略为主,也是股权和创投较为集中分布区域,在过去两年广州一直有“风投之都”的名称。由此也可以看到,私募的区域分布与研究风格基本上是吻合的,百亿私募聚集的北京,拥有着得天独厚的首都优势,也因此吸引了众多的大型私募机构;以做二级市场为主的上海,外资金融机构居多,其在股票投资实力上不容小觑;而广深两地近年来出台了各项优惠政策,在办公和税收上提供了支持,吸引着众多新兴机构的入驻,同时,因为创业氛围浓厚,在股权、风投等方面较为突出。

  从私募的数量与规模上看,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上海都位居全国首位。在备案存续的证券投资类私募中,截止到2019年8月1日,上海有2268家私募,占全国私募总数的25.08%,管理的规模为9707亿元,占比超过全国规模的半数。私募数量紧随其后的是深圳,深圳私募占全国总数的22.34%,仅仅只比上海少3%,但规模却落后于上海约7000亿,同时也落后于北京。在北上广深这四大城市中,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广州都是最少的,两者都占全国总量不到10%的比例。

  从管理的产品上看,上海私募管理的产品数量同样位居全国之首,其管理的24938只私募产品占据全国总数的36.78%,几乎相当于北京、广州和深圳私募产品的总和。北京和深圳管理的私募产品在数量上旗鼓相当,分别占全国总数的15.83%和17.8%。

  从最近曝出的失联私募地区分布来看,北京的失联私募数量高达249家,占比达32%,高居失联私募数量城市排名的榜首;其次是深圳,深圳地区失联私募也高达216家,占比27.8%;数量最少的是上海,失联的私募仅96家,但值得注意的是,与深圳的小私募相比,上海引爆的不少都是涉案金额巨大的“雷”。

  “私募之都”落在谁家?

  2003年,赵丹阳在深圳发行中国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开启了中国阳光私募的大门。随后,一批阳光私募的大佬在深圳诞生,“私募之都”之名不胫而走。在国内阳光私募领域,信托型私募基金在经营模式上一般有上海模式和深圳模式两种说法。

  私募+信托+监管的“深圳模式”,让国内私募踏出了阳光化的第一步。深圳敢闯敢做的基因,注定了这套“深圳模式“的形成与发展,而早期投资者的投机心理则帮助深圳私募完成了野蛮生长的过程。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成熟,投资者们经历了多轮牛熊的洗礼,对于“深圳模式”所暴露出来的风险也开始日渐趋于谨慎。几年下来,深圳私募不得不拱手向上海让出了“私募之都”的称号。

  不像深圳那么敢闯敢做,“上海模式”则十分重视对于风险的控制,在产品上较为谨慎,主要推出结构性产品,私募机构需要按照一定比例投入资金作为保底资金,如果发生亏损,将会先亏私募机构的本金,在上海更看重的是投资顾问的资质。“上海模式“的核心就是保底金制度,在此基础上,私募基金和监管机构不得不配以完善的风控体系和严厉的监管制度。

  在“上海模式”的滚雪球式发展下,深圳的私募却陷入了发展瓶颈,以“民间派”居多的深圳私募,人才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大要素。高校云集的北京从来都不缺少新鲜人才,北大光华、清华五道口等名校毕业生年年更新,而上海同样也有一大批的知名院校,复旦、同济、上海财经……为上海金融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而着眼于深圳,被大家所熟知的只有一所深圳大学,即使在创新、创业上有着独特的基因,培养出了马化腾等知名校友,但其输送的人才数量相比于北上广而言还极其有限。

  北上深赚钱效应显著,广州稍显逊色

  投资江湖,业绩为王。资本市场变幻莫测,A股更是牛短熊长,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注的莫过于私募的业绩。

  2019年上半年,在纳入私募排排网排名统计的795家私募机构中,深圳私募以24.24%的平均收益位居榜首,北京私募的平均收益是19.51%,上海与北京不相上下,平均收益为19.16%,而相对较低的是广州,私募机构的平均收益录得16.65%。

  今年上半年市场迎来一轮小阳春,不少机构都抓住机会,在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的私募机构中,今年以来北京有94.69%的私募机构实现了盈利,其中收益最高的是柚子投资,实现了188.15%的收益。上海地区同样也有高达94.96%的私募盈利,在最高收益上稍显逊色,仅为85.60%。而深圳地区也有94.89%的私募机构实现盈利,且前三名收益均超过100%。相比于北京、上海和深圳,曾被成为“私募重镇”的广州相对落后,只有82.80%盈利,最高收益56.8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期广深地区私募落户门槛较低,深圳聚集了国内众多数量的私募,但主要是小私募云集,大型私募寥若晨星。在今年以来50亿规模以上机构前十排名中,来自深圳的机构只有两家,而上海私募在前十排名中占据5席,冠亚军均由上海私募取得,分别是明汯投资和盘京投资。而在0-1亿规模私募机构的前十排名中,来自深圳的私募也同样有四家。

  私募排排网分析师莫静认为,经过15年的发展,北上深依然是私募龙头重镇,不管是在私募管理人数量、管理规模还是旗舰产品业绩上都遥遥领先。随着私募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江浙等地区私募的崛起和各地基金小镇的兴盛,相信中国私募版图或将有更多亮点值得市场和投资者期待。

(责任编辑:张雪)

选择私募看地域和出身,北上广深私募哪里最优?

2019-08-12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