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社会各界严厉谴责践踏香港法治的违法行径:暴力行为是对香港的巨大伤害

2019年08月10日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来,香港一些激进暴力分子蓄意制造种种暴力事件,其极端行为严重影响香港社会正常运作,其违法行径践踏香港法治,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破坏香港公共秩序与营商环境。爱港人士纷纷表达对这些暴力行径的愤慨和严厉谴责。

  “作为香港市民的一员,我坚决反对这些极端暴力行为。”香港市民李俊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市民一直享有合法的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和自由。但近来有部分示威者肆意妄为,在原本是合法的和平游行结束后,霸占道路、破坏公物,更有少数人暴力袭击警察、冲击立法会,这些行为完全超出集会、游行、示威自由的范畴,他们的身份已经从一个游行请愿的普通市民,变成了打着民主自由旗号、行暴力违法之实的激进暴力分子。“比起这些暴力分子,我认为更可恨的是那些在幕后怂恿、教唆年轻学子袭击警察、破坏社会安宁的势力。”

  李俊祥坦言,这段时间,一系列暴力冲突给香港带来了巨大伤害。“很多店铺关门了,很多人都不敢来香港。”李俊祥表示,香港的繁荣、安定来之不易,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更不容错过。希望更多爱国爱港人士团结一心,同特区政府一道,坚决向暴力行为说“不”。

  全国青联委员、香港青贤智汇主席谢晓虹向记者表示,香港部分激进暴力分子的暴力行为已达到无法无天的地步,突破了道德甚至法律的底线,是对香港法治的极大挑衅和践踏,绝不能容忍。

  “围堵交通、破坏公共设施、非法储存危险物品和攻击性武器、用致命手段袭击警察、对持不同意见的人进行言论甚至身体的攻击……这些极端暴力行为已经越过文明社会的底线,越过和平示威、自由表达意见的边界。”谢晓虹表示,这些暴力分子无视社会劝诫,把无辜市民拖进冲突的泥淖,这是对香港广大民众利益和福祉的极大危害,严重破坏了香港的社会安定,也严重冲击了香港的法治基础。

  “作为香港市民,我希望我们团结一致,坚决抵制暴力行为。香港警察是维护香港法治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要坚定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有效管治香港。”谢晓虹呼吁。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香港部分激进分子实施的暴力行为,已经严重破坏了香港来之不易的繁荣稳定大局,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受到严厉谴责和法律追究。“这些激进分子肆意打砸私人财物、破坏公共设施、阻碍交通秩序,他们破坏的不只是物品,而是香港经过几代人努力才建立起来并长期维护的良好社会文明、城市安全和公共秩序。”

  吴杰庄说,法治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激进暴力分子冲击立法会和中联办大楼,甚至污损国徽、侮辱国旗的行径是对香港法制的严重践踏,也是对“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公然挑战,必须受到法律制裁。

  持续近两个月的游行示威活动特别是暴力冲突对香港经济民生已经造成严重影响。已有18个国家和地区因当前情况而对香港发出旅游安全提醒。零售业、旅游业首当其冲,商户销售额和酒店入住率大幅下跌。吴杰庄表示,正在发生的暴力冲突,除了让香港经济蒙受严重损失,更令香港的良好国际形象遭到破坏。“一直以来,香港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制、完善独立的司法制度以及稳定的社会治安推动这座城市的发展,使其国际竞争力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吴杰庄说,“如果香港当前发生的暴力冲突持续泛滥恶化,不但会严重打击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更会严重阻碍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香港来说,这是巨大的伤害。”(经济日报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孙丹)

香港社会各界严厉谴责践踏香港法治的违法行径:暴力行为是对香港的巨大伤害

2019-08-10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