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首个化肥期货品种来了!尿素期货8月9日在郑商所上市

2019年08月09日 11:36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记者 孙超)8月9日,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尿素期货是继棉花期权、红枣期货之后,郑商所今年上市的第3个品种(工具)。

  据了解,尿素是最大的化肥品种,2018年尿素产量占我国化肥总产量的42%,在粮食种植成本中占有一定比重。以尿素为代表的化肥市场的平稳运行以及产业链企业的稳定经营,对稳定粮食生产意义重大。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赵争平介绍,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发展势头良好,运行稳健,各项工作平稳推进。产品创新方面,前期已上市玉米、棉花、天然橡胶期权和红枣期货,近期20号胶、粳米期货也将陆续上市。市场运行方面,上半年全市场累计成交17亿手,成交金额12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3%和34%,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功能发挥方面,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基本功能日益凸显,“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全面推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逐步增强。

  赵争平表示,上市尿素期货,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尿素期货上市,将进一步健全涉农期货品种体系,能够为农户、农业企业、农合组织锁定种植成本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拓展“保险+期货”试点空间,增强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优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兼具农资产品和化工产品的双重属性,尿素期货属“跨界品种”,其上市有助于为全链条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上市仪式上表示,自己在2011年10月28日就曾经代表石化联合会参加郑商所甲醇期货上市仪式。8年来,甲醇期货为促进石化行业发现价格、规避风险,帮助国家宏观调控、配置资源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这次尿素期货上市同样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一件盛事,也是传统农化行业与现代金融服务业融合,迈出具有战略意义的一大步。”

  李寿生表示,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尿素则是化肥中最重要品种。尿素产品受供求关系影响,集周期性、季节性、地区性等供需矛盾于一身,生产于工业,服务于农业,其原料煤、天然气等还与能源密切相关,市场价格受原料成本、供需结构变化、经济运行周期、国际市场变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波动较为频繁,尿素价格是化肥行业的“晴雨表”。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年度平均波幅在20%以上。面对日益增加的市场不确定性风险,生产企业、贸易流通商、储备单位及下游消费群体对避险工具需求迫切,希望尽快推出尿素期货,为其生产经营提供价格预判和规避经营风险的手段及工具。“尿素期货的推出,可以形成公开、透明、连续、权威的期货价格,指导企业灵活调整未来生产计划,也可以为国家决策部门、行业协会等制定行业政策、指导企业经营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等操作,提前锁定采购成本或销售利润,稳定企业盈利水平,实现自身生产经营的平稳健康发展。希望相关企业能够深入学习期货知识,研究期货市场运行规律,掌握和运用期货手段管理价格风险,提高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能力和经营水平”。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尿素期货上市对于深化尿素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降低企业生产经营风险,推动农业转型发展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下一步,河南省政府将以此为契机,更加重视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协同郑商所持续发挥好小麦、棉花、红枣等现有品种的功能,支持郑商所加强新品种研发上市,让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2009年1月,国家实行化肥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后,郑商所即着手开始尿素期货研发工作,郑商所深入市场一线调研,努力把握产业企业实际需求,克服交割基准地选择、仓单有效期设置等难题,创新开展尿素存储实验,推进尿素期货研发工作。

  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期货新品种上市,只是迈出了服务实体经济的第一步。郑商所将贴近尿素市场实际,不断完善合约规则制度,扎实做好市场推广与培育工作,切实加强一线监管和风险防控,尽最大努力推动尿素期货充分发挥功能作用。同时,郑商所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研究推出更多新品种新工具新业务,努力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来自中国证监会、国务院有关部委、河南省委省政府、相关行业协会、市场各方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尿素期货上市仪式。

(责任编辑:单晓冰)

国内首个化肥期货品种来了!尿素期货8月9日在郑商所上市

2019-08-09 11:36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