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七网”纵横重塑草原

2019年08月08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上半年重点工作汇报会传出信息,呼和浩特新机场前期工作抓紧推进,计划9月份正式开工;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年内试运营;京呼高铁年底建成通车。而70年前的情景是,内蒙古中西部的代表乘坐勒勒车去东部的兴安盟开会,整整走了半个月。

  内蒙古幅员辽阔,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成本较大。航空网、铁路网、公路网、水利网、能源网、市政网、通信网“七网”建设,让118万平方公里的内蒙古形成了“两小时生活圈”“工农业安全阀”和“键对键办公室”。

  巴彦淖尔市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静静地坐落在黄河边上,记载着内蒙古水利网建设似水流年。“内蒙古河套总干渠俗称‘二黄河’,是河套灌区一首制自流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30公里,担负着河套灌区800多万亩农田灌溉的输配水任务。”博物馆馆长刘永河的解说,把人带入“大干、快干加巧干”的火红岁月:总干渠于1958年11月动工开挖。由于灌溉需求迫切,1959年内蒙古自治区决定把土方施工任务交给巴彦淖尔市完成。当时,巴彦淖尔市上下总动员,提前实现了总干渠全线通水。1961年建成了三盛公枢纽,以后几年建设与生产相结合,陆续建成了总干渠第一、二、三、四分水枢纽等建筑物,1967年全线通水到三湖河。

  黄河工程顺利实施,带动了内蒙古境内辽河、嫩江等大江大河防洪抗旱功能的完善。目前,内蒙古大江大河堤防总长度达到7400公里,建成水库613座,有效解决了工程型缺水和资源型缺水问题。地上水利网不断延伸的同时,空中的能源网也快速发展。内蒙古已建成11条500千伏外送电通道,外送电能力2600万千瓦。2015年,全区外送电量1396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跨省送电量的17%。建成油气长输管道29条,管道总里程7936公里。

  如果说水利网、能源网更多地服务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那么铁路网、公路网、航空网、市政网、信息通信网则更多地直接改善着人们的生活。“七网”发力,如虎添翼。京呼高铁沿线的乌兰察布市以加快建设“草原云谷”和公路港、铁路港、航空港,“迎接高铁时代”。目前,总投资243亿元的华为、阿里巴巴、苹果等7家数据中心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占地2000多亩的陆港国际物流园投入运营,占地242亩的七苏木中欧班列物流基地投入使用,与天津港、曹妃甸港合作,形成了“去运煤炭、回运矿石”的“重去重回”的运输模式。今年上半年,全市航空货运量同比增长280%,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倍。

  70年前,内蒙古没有机场,如今自治区12个盟市实现了民航运输机场全覆盖。此外,自治区城镇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城镇道路、供水、排污、燃气、供热和地下综合管廊日益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更新换代,从“村村通电话”到“乡乡能上网”再到“宽带内蒙古”,内蒙古高水平铺就信息高速公路。近年来,自治区出台了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规划,延伸“七网”、升级“七网”的新一轮建设热潮正在兴起。

  “七网”正在重塑草原。随着广电网络基本公共服务入户工程的推进,边境地区的牧区也能刷微信、聊语音、看视频。在锡林郭勒盟洪格尔苏木新阿米都日勒嘎查,牧民苏乙拉图在牛羊棚圈、草场等处安装了视频监控装置,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视机,随时随地监控牲畜的活动和周边草场环境,再也不用时刻跟在牛羊身后。如今,苏乙拉图可以坐在蒙古包里,一边悠闲地看着电视一边放牧。

  随着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的兴建,乌海市形成了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水利枢纽有效减轻了黄河内蒙古段的防凌压力,圆了乌海人半个世纪的安澜之梦。如今,乌海市在枢纽工程上布置了水电站,装机总容量9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达到3.82亿千瓦时。水上旅游项目的开发,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沙漠看海”。泛舟乌海湖上,但见沙鸥翔集,帆影点点,令人心旷神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敖 蓉

(责任编辑:何欣)

内蒙古:“七网”纵横重塑草原

2019-08-08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