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西藏篇】就业创业渠道多

2019年08月05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去年6月,山南方圆职业技能培训有限责任公司成立,“90后”大学生阿旺旦增担任学校校长。

  在创业路上,阿旺旦增不断拓展业务,积极与各县(区)合作,开展针对农牧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截至目前,阿旺旦增的学校累计培训农牧民群众和大学生创业者1240人。

  近年来,涌现出不少像阿旺旦增一样转变观念、成功创业的典型。

  山南市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点,制定并实施《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成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领导小组,设立每年1500万元的就业创业扶持基金,用于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同时,山南明确了市级领导牵头的国企(央企)吸纳就业一批、创业带动就业一批、产业带动就业一批等“八个一批”高校毕业生“扩容增效”就业创业新方向,实行以建档立卡家庭高校毕业生为主,统筹兼顾全日制、非全日制、中职生的“千名干部联系千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结对帮扶工作,为推进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了保障。截至今年7月底,山南市已开发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区外就业援藏岗位5850个。

  山南还依托产业、企业、援藏等渠道和载体,确保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努力形成多格局、多体系、多维度、多触角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体系。

  “针对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我们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按照‘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山南市市长普布顿珠说。

  自今年5月起,山南各县不断加强教育引导,做好高校毕业生及家长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主动性和自信心。

  “我叫平措曲珍,是桑日县桑日镇努卡村人。2015年大学毕业后,办起了农家乐,现在收入还不错。”7月31日,在桑日县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活动上,45名高校毕业生和家长认真听着大学生创业者的故事。从2017年开始,桑日县通过“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自治区就业创业政策,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西藏创业扶持政策多、力度大,创业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希望各级各部门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和机会,我们也一定会全力做好工作。”阿旺旦增说,有了这些创业政策的支持,他感觉自己在创业的路上充满了勇气和干劲。“我要继续努力,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也希望能够带动和影响更多想创业的大学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 玲)

(责任编辑:何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西藏篇】就业创业渠道多

2019-08-05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