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评:大陆暂停自由行,蔡英文当局需负全责

2019年08月02日 07:38   来源:环球时报   

  大陆方面星期三宣布,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台湾蔡英文当局迅速做出反应,指责大陆用“政治操作”冲击两岸民间交流。

  众所周知,蔡英文当局在过去的三年多里从没有为推动两岸交流做过积极的推动,打压、破坏两岸交流一直是民进党政权的基本路线。除了抱美日大腿,蔡英文当局还搞出所谓新南向政策,试图通过加强同东盟及澳洲的经贸联系拉台湾远离大陆,“去中国化”是蔡英文及其同僚的公开叫嚣。

  蔡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倒行逆施严重破坏了两岸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包括继续发展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的基础,当前两岸的很多合作靠的是之前已有项目的惯性,然而政治基础的抽离让它们的延续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有的项目虽然未倒,但成了“危楼”。

  自由行是台湾上一届行政当局与大陆开辟的陆客赴台新管道,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它已占了陆客赴台旅游的约60%,尤其成为大陆年轻人赴台旅游的首选。如果两岸关系正常,自由行推动陆客赴台继续强劲增加完全不成问题。

  然而民进党当局这两年开始利用大陆游客赴台大作政治文章,将这视为大陆对台搞政治和情报渗透的重点管道。对大陆游客进行特殊盘查、刁难的事情越来越多,暗中追踪监视更是变本加厉。随着台湾“总统选举”临近,台独势力利用陆客制造更多事端的风险骤增。

  大陆游客已占台湾入境游客的四分之一,而且消费力强,给台湾带来大量财富,但是台湾绿营控制的那些舆论、包括民进党当局从未表现出过对陆客的珍惜和感谢之情。他们不断煽动“仇中”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部分绿营基本盘的基层民众对陆客的态度,大陆旅游者在台受到不友好对待的情况快速增加。

  大陆方面决定暂停赴台自由行,应被视为是在这段特殊时期保护大陆游客人身安全负责任的表现。自由行的游客比赴台旅游团更容易遭遇各种攻击,或者落入台独势力为破坏两岸关系制造的陷阱。

  与此同时毋庸讳言,自由行的安排本是经济上的惠台措施之一,台湾对两岸关系的恶劣态度使得坚持这一措施失去了意义。蔡英文当局需要承受与其疯狂政治路线相对应的后果,大陆方面不会用我们的热脸去贴他们的冷屁股。

  暂停自由行会让一些原本计划前往台湾旅游的年轻人感受到一些不方便,然而我们相信,大家都能够理解有关部门采取这一措施的善意和责任感。政府那样做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回应民进党当局极端两岸政策的必要之举。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国里,并且处在世界大变局的时代,我们的生活会对这种变局所推出的波澜产生直接或间接的感知。国家作为保护我们个人利益最外部的屏障过滤了那些波澜的绝大部分负能量,为我们的人生创造、转换了更多外部的正向动能。今天的中国年轻人没有经历过911恐袭那样的重大冲击,没有经历过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那样的动员,我们有了一份大国中难得的平静生活。

  当暂停赴台自由行这样的小调整来到我们身边时,我们需要坦然地顺势而为。相信即使对有计划在近期自由行赴台的人来说,改变旅游计划也是很小的遗憾,不会对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旅游爱好造成冲击。

  大陆如此大社会对暂停赴台自由行的支持,远高于台湾小社会对民进党当局敌视大陆政策的支持。这是台海问题时与势的必然体现。陆客赴台是两岸交流很多维度的缩影,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的破坏,这种破坏对台湾社会所造成的利益损失,都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它们传递出的强烈信息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无法作为台湾的主流政策长期持续。

(责任编辑:单晓冰)

社评:大陆暂停自由行,蔡英文当局需负全责

2019-08-02 07:38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