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技术如何助推智慧财税?

2019年07月31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钱箐旎)就在一年前,京东集团联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发布并成功上线了全国第一例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区块链专票电子化”的探索也被业内视为未来信息技术在财税行业的应用前景之一。

  据介绍,借由区块链技术助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能够以秒级实现部署并完全替代传统纸质发票需要约6天的流转处理时间,极大降低企业开票、邮寄、处理的成本,实现订单、资金、物流、票据的全程、真实、实时追踪与共享,提高了发票信息的准确性,降低了专用发票处理失误带来的风险,同时帮助企业经营管理构筑大数据。

  未来信息技术在财税行业的应用前景还不止于此。日前,在“一带一路科技发展与会计基础设施建设论坛”上,与会人员围绕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和5G等为代表的科技发展对会计行业的产生的变革和影响进行了研讨。会上,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表示,电子发票的推广、“区块链专票电子化”的探索以及电子工商助力无边界创客空间等,都是未来信息技术在财税行业的应用前景。

  京东集团于2013年6月27日开出了中国大陆第一张电子发票,并在全国各行业大力推广。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京东集团已累计开出电子发票约30亿张,节约综合成本累计约10亿元。同时,因电子发票的便利快捷,提高了企业的财税管理工作效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源。

  自中国内地第一张电子发票成功开具后,电子发票已在电商、供水、供电、连锁、零售、物业、医疗、手机通信、教育、酒店、交通运输、生产制造、航空等10多个行业全面推广。2018年1月1日,高速公路全面实行了电子发票。从税收管理的角度看,电子发票提升了税收征管的效率,有力支持了税收征管系统与数字经济的连通,将以往难以监管的交易活动纳入税收监管范围,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税收流失问题,为纳税人营造健康公平的税收环境。同时,电子发票是财税工作电子化的重要一步,通过全面实现电子化实现财税工作智慧化。

  作为在电子发票领域的重要实践,京东集团与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大象慧云以电子发票为基础,集税务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税务信息化业务及“互联网+税务”为一体,帮助企业财税管理做出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全流程电子化商事改革的推动也将大幅便利市场主体的商事登记,优化营商环境。益世商服作为京东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电子工商领域实现了全国首张网店数字营业执照、首张自然人网店(拼购)代开发票、首个电商集群注册系统、首个商标直报点电子申报以及首个区块链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平台,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市场主体管理成本,优化主体登记流程,为数字经济下各个市场主体提供转型升级、电子商标及全流程电子化主体登记服务,帮助数字经济下各个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实现简单经营,便捷纳税,激发新兴市场主体活力。

  此外,电子印章创新实践助推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电子印章作为数字认证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克服了传统物理印章的缺陷,将有效地促进市场诚信,进而推动社会诚信。京东集团联合创新工场共同参与打造了电子印章服务厂商---云京科技,并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致力于电子印章应用,在电子政务、税务管理、电子商务和合同管理等多个领域促进市场诚信建设,为数字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据悉,目前京东集团已经实现了人资合同电子化,全年节省成本数百万元。

  业内专家表示,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财税”创新向高水平和深层次的推进,各项新兴技术与应用在财税领域的方方面面深度融合,将产生的颠覆性创新成果,引发我国财税治理领域根本性变革,智慧财税将会成为财税行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雪)

信息技术如何助推智慧财税?

2019-07-31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