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年人不舍得花钱?应引导老年人算“健康账”

2019年07月29日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记者刘旭刚)引导老年人该节俭的要节俭,该消费的要舍得花钱。

  近日,听朋友讲了一个真实的事:他老母亲今年已经80多岁了,腿脚不太利索,走起路来有些晃悠。为了防止老太太摔倒骨折,他想花几千块钱给老母亲用的卫生间安装一套安全扶手。但这个提议遭到了老母亲坚决反对,说不想花冤枉钱。可没过多久,老太太就在卫生间摔了一跤,造成股骨头骨折,卧床不起,花了不少医疗费,需要雇请保姆不说,还疼痛难忍,不能走路,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老母亲对自己不舍得花钱装安全扶手后悔不已,他也感到很无奈。

  老年人不舍得花钱的现象具有普遍性。变了味的剩饭剩菜不舍得倒掉,加加热继续食用;不顾年老体弱,擦玻璃、搬重物,家务活样样都是自己干,不舍得花钱雇请家政服务员来做;到医院看病,不管是高温酷暑,还是天寒地冻,宁可挤公交车,也不舍得花钱打车前往;买东西时,不求质量求便宜,导致买了一些假冒伪劣产品,等等。此外,老年人在文化娱乐、观光旅游、健康养生等方面不舍得花钱的现象也可以列出许多许多。

  其实,现在的老年人养老金持续增加,其子女的收入也不低,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但他们为什么仍然不舍得花钱呢?对这个问题,不能用简单的一句话“穷日子过惯了”来敷衍,更不能用“老抠门”来讽刺嘲笑,而应理性分析,客观看待,积极加以正确引导。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的老年人从小就接受“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教育,节俭朴素已深深刻印在脑海中,融化在血液里,到老了不舍得花钱。同时,多年前,人们物质生活条件极为匮乏,不得不节衣缩食、省吃俭用。现在的老年人都曾经历过那个年代,不会因为现在生活富裕了就轻而易举地改变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习惯。

  老年人不舍得花钱,还与“爱储蓄”有着直接的关系。普遍看来,老年人比年轻人更爱储蓄。原因主要是,年龄大容易得病,需要存看病治疗的钱;一旦需要雇请保姆或是到养老院,每月开支比较大,需提前积蓄;为了补贴子女生活或多留下一些财产,把养老金存在银行里不舍得动用……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其中强调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开展全国老年人产品用品创新设计大赛,制定老年人产品用品目录,建设产学研用协同的成果转化推广平台。出台老年人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租赁、回收和融资租赁办法,推进在养老机构、城乡社区设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租赁)站点。开展系统的营养均衡配餐研究,开发适合老年人群营养健康需求的饮食产品,逐步改善老年人群饮食结构等。要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必须要解决好老年人消费观的转变,具体来讲,就是要引导老年人该节俭的要节俭,该消费的要舍得花钱。

  如何树立新的节俭观?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开办老年大学、举办专题讲座、利用各种媒体等,向老年人宣传恵老政策、恵老制度、恵老举措,使“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等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好做法深入人心,使其减轻后顾之忧,舍得和敢于消费。同时,还要讲清弘扬节俭传统美德与改善生活条件的关系,引导老年人树立新的节俭观,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前提下,逐步做到科学消费、理性消费。

  要学会算好两本账。老年人过日子爱算账,多数人往往只算花了多少钱的“小账”,却很少算保持身体健康的“大账”。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经济账要算,健康账也要算。比如,老年人在考虑学习教育、文娱活动、外出旅游、锻炼身体、安装安全防护设施等方面消费时,既要算需花多少钱的经济账,也应算由此给延年益寿带来多少益处的健康账。两本账一算,就会得出结论:健康最重要,花点钱换来健康长寿值得。心情愉悦、健康长寿、阖家幸福,这是每个老年人所向往的。要实现这个目标,老年人应该想开一些,只要条件允许,该花的钱千万不要太“抠门”,要舍得消费,免得给自己造成痛苦,给家人带来负担。

  要善于搞好变通。当遇到父母不舍得花钱时,只要是有利于其身心健康的需要,作为子女不仅要耐心劝说,而且还应该付诸行动,自己拿钱,把好事办好,编个理由,哄着父母高兴。子女自己花钱给父母安装安全防护设施,让父母尽快享受新开发的助老产品,以实际行动多尽尽孝心,以免留下终身遗憾。

  对老年人不舍得花钱的情况,全社会应给予高度关注,营造良好的氛围,创造有利的条件,使老年人以科学、理性、适度的消费,尽享小康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张雪)

老年人不舍得花钱?应引导老年人算“健康账”

2019-07-29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