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食安全增强中国特色道路自信

2019年07月25日 21:5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夏粮产量2835亿斤,较上年增加58.6亿斤,增长2.1%。早稻已收获过半,秋粮作物长势正常,全年粮食丰收基础较好……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粮食安全基础夯实,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粮食安全历来就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头等大事,手里有粮方能心里不慌。2019年我国夏粮产量再次丰收,表明可用耕地管理规范有效,高标准农田建设渐见成效,重大水利设施、主产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为粮食稳产增收提供持续有力支撑。夏粮生产的强健稳定态势,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规模、满足人民群生活用粮、帮助粮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粮食稳产增收,市场供给充足,对进一步稳定粮食产品及关联产业市场物价、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粮食生产须臾疏忽不得、粮食安全片刻马虎不得。立足人多地少基本国情,要用全球6%的淡水和9%的耕地资源,养活全球22%的人口,一方面必须牢固树立“18亿亩耕地红线”意识,依法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好8亿亩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生产的土地这个根本基础毫不动摇;另一方面,通过培肥地力、改良土壤、控污修复等方式,将优质耕地稳定用于粮、棉、油、糖等种植生产,做好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保障中国人既能“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为粮食生产插上农业科技“翅膀”,让科技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推进器”。连年来我国充分运用农业科技,粮食生产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稳产增收,有效避免竭泽而渔。2019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比2018年减少1.3%,但是单位面积产量却比2018年增长3.5%。播种面积和单产量“一降一升”背后,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的普遍推行,适当减少粮食播种面积、主动增加优质高效农作物播种面积;在此同时,天气预报、降水干预、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科学技术广泛运用,单位亩产量有效增加了12公斤。“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持续发展现代种业、实施重要农作物良种攻关,加强农机装备研发及推广、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以及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将有效提升粮食生产效能,有助中国农业年年增产、年年丰收。

  作为14亿人口大国,在着眼于长远粮食安全保障中体现“中国智慧”。粮食产量连年增长、种类日益丰富,让人民群众吃得更营养、吃得更健康;粮食质量越来越好、结构愈发合理,有力回答了“未来谁来养活中国”质疑;深化创新实践大粮食观,从“单纯以耕地生产粮食”到“整个国土资源做文章”,挖掘山林湖海草等资源潜力、推动食物来源多样化,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消费的更多需求。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保持粮食供需动态基本平衡,切实保障粮食生产者与市场消费者权益,彰显“中国人自己完全有能力解决吃饭问题”坚定信心。

  展望未来,面对城镇人口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动粮食需求量不断增长趋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战略,保证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相得益彰,体现中国特色粮食发展的道路自信,让稳稳的粮食安全成为国家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压舱石”!

  文/俞平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粮食安全增强中国特色道路自信

2019-07-25 21:5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