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上半年深圳外贸出口增长5.1%

2019年07月23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杨阳腾)7月23日,深圳海关对外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进出口总值1.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9%,较前5个月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571.4亿元,增长5.1%,增幅较前5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进口5800.8亿元,下降7.8%,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0.8个百分点。

  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负责人表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对深圳外贸产生了积极效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高于整体水平,特别是涉及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出口增幅较大,对全市整体出口带来了一定拉动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841.4亿元,增长5.7%,优于全市整体水平。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外贸保持增长,对东盟进出口1841.3亿元,增长2.5%;对欧盟进出口1426.2亿元,增长14.1%。这其中,深圳的民营企业功不可没,在世界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持续增长,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7754.2亿元,增长4.4%,占深圳外贸总体的58%。

  从出口的产品来看,优势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小幅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增势好于总体。上半年,深圳出口机电产品5815.7亿元,增长2.5%,其中,集成电路增长68.9%,灯具增长21.8%。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850.1亿元,增长10.9%,其中,服装增长6.3%,塑料制品增长18.7%。尤其去年年底国家连续调整多个品种的出口退税率以来,对稳外贸促出口产生积极影响。上半年深圳出口的商品中,涉及提高退税率商品增幅较大,如灯具、塑料制品等,对全市整体出口带来一定的拉动作用。

  进口方面,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保持较快增势。今年以来,深圳消费品需求较旺,拉动相关产品进口增长。上半年,深圳进口的鲜干水果及坚果增长19.7%、肉及杂碎增长31.2%、医药品增长28.7%,水海产品增长19%。

  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当前世界贸易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但深圳外贸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存在较多积极因素,为进出口不断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雪)

今年上半年深圳外贸出口增长5.1%

2019-07-23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