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子公司的这些“新产品”,新在哪儿?

2019年07月22日 1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郭子源)作为一项制度创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逐一亮相,“新产品”也渐次登场。那么,你能看懂这些新产品吗?它们究竟具有哪些特征?与此前的产品有何区别?

  7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正式发布了新一期科创板主题“科创优选”理财产品。据了解,该产品将参与科创板交易申购,旨在为更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搭建桥梁,帮助投资者分享科创企业的成长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前,在工银理财发布的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标的中,已经出现了科创企业股权;当时,工银理财首推六款、三个系列理财产品,分别为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

  毋庸置疑的是,我国银行理财已正式进入“理财子公司”时代。目前,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也获批筹建,如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等。

  与此同时,新产品也渐次亮相。除了工银理财,建信理财的新产品主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该公司在开业仪式上宣布,将发行“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乾元-睿鑫”科技创新类、“乾元-安鑫”固定收益类、“乾元-嘉鑫”固收增强类等多款覆盖权益、固定收益市场的系列理财产品。

  尽管产品名称看起来令人“眼花缭乱”,但投资者仍可通过“四大分类法”来初步分析上述新产品。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理财新规,根据投资性质不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应分为四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和混合类。

  其中,固收类产品投资于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权益类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投资于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比例不低于80%;混合类产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且任一资产的投资比例未达到前三类理财产品标准。

  以建信理财推出的“乾元-安鑫”为例,该产品属于固收类,所募集资金将投资于现金类资产、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基金、标准化固定收益类资产等,以上资产占比80%-100%,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占比20%-0%。

  除了分析投资资产种类,投资者还需注意一个新产品的普遍特征,即实行净值化管理。具体来看,金融机构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通过净值波动及时反映产品的收益和风险,让投资者在清楚知晓风险的基础上自担风险,这也意味着,在新增理财产品中,“保本型”产品将不复存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理财子公司“新产品”具有四大特征。一是理财策略以固收为主体,积极布局权益类产品。在固收类产品中,由于“类货基”产品流动性较高、风险较低,最有助于实现理财规模的高速扩张。

  二是权益类产品多以私募股权、FOF模式为主。以“科创打新”主题的产品为例,其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底仓配置,该底仓一般以上证50中的个券为主。

  三是以复制指数起步,积极探索量化策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复制指数的投资模式有望被广泛采用。一方面,该方式能够避免在个券选择上的短板,另一方面,又可降低组合风险,获得稳健收益。

  四是保留了“浮动管理费”这一理财特色。目前,理财子公司新产品依然部分保留了浮动管理费,即在业绩比较基准的基础上收取管理费。该模式的初衷在于减小净值化管理对于投资者接受度的冲击。实际上,在该模式下,投资者让渡了一小部分超额收益,相应也换来了业绩基准内收益的安全性,使得“业绩比较基准”承担了类似“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功能,弱化了净值波动的冲击,有利于实现资管新规的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张雪)

理财子公司的这些“新产品”,新在哪儿?

2019-07-22 1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