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国为民储好粮:扶贫路上的庄重承诺——中储粮拜泉直属库扶贫项目建设纪实

2019年07月22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大雨过后的中储粮拜泉直属库显得格外清新秀丽,虽然进库的道路有些泥泞,但是,四万二千吨国产大豆已安静地躺在4栋整齐的平方仓内,成为中储粮油脂公司践行产业扶贫,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动贫困农民实现增收脱贫的有利证明。

  扶贫,我们是认真的

  黑龙江省拜泉直属库扶贫项目是中储粮集团公司确定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重点扶贫项目。自2017年确立项目后,集团公司党组十分重视,建设开工之前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邓亦武亲临建设工地,指示要攻坚克难、实现当年建设力争当年装粮。期间,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宋致远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宝义三次来到建设工地指导建设。

  中储粮油脂公司党委将这个扶贫项目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从思想上、认识上提升高度,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该项目建设工作,油脂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盖兆举在上任之初就来到拜泉,与县委县政府对接,召开现场推进会,要求科学规划、注重质量、聚焦阶段任务、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想在前面,解决好长期目标与短期任务关系,不搞形式主义的刮风运动。时任油脂公司总经理王振利、副总经理陈学聪多次组织实地调研,要求搞好顶层设计,排出优先顺序,找准突破口,防止走弯路。

  承担主建工作的中储粮北安绥棱直属库党委深知此次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随即成立了拜泉建库领导组织,合理确定投资规模、设置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在直属库领导班子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积极号召和领导下,全员凝聚力量,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克服了拜泉直属库建仓过程中的种种困难,截止2018年12月25日已经投产使用并发挥扶贫攻坚效益。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装粮,切实发挥了服务三农的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走进宽敞明亮的办公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此时分拜泉库窗明几净,设备齐全,会议室、办公区、食堂、宿舍、党员活动室、员工活动中心应有尽有。

  党小组长梁东伟是拜泉库的临时负责人,他在介绍新的办公楼时格外兴奋,“新办公楼里面虽然家具设备是最简单的,但是一应俱全,这正是体现王维忠主任说的,我们是扶贫项目,不能奢华,保证办公使用,不能讲究”。

  眼下的拜泉直属库,除路面施工还没有全部完成外,4栋平房仓、一站式服务中心、机械设备库、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建设完成,而这仅仅用了91天。

  其实,从7月份项目开工到11月份拜泉大雪纷飞,留给建设者的时间也就只有短短的91天。为此,北安绥棱直属库党委决定,委派副主任张东辉专职负责拜泉直属库项目建设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从北安、绥棱两库抽调精锐出战,树立党员先锋旗帜,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倒排工期、严明纪律,竭力打造廉洁工程。

  彼时的拜泉库还是一片荒草茂盛的平地,拜泉直属库临时党支部书记张东辉带领大家搭起了工棚,由于条件有限,工棚里就一口锅,睡觉只能打地铺,工程紧张的时候,北安绥棱直属库党委书记王维忠吃住与大家一起,紧盯项目建设,并且叮嘱大伙儿,“一定要在入冬前把粮库建起了,通过收粮、储粮体现出拜泉库的扶贫作用,这就是我们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农民利益所能做的初心和使命”。

  “那时候确实艰苦啊,天气冷的厉害,在工棚做饭也不敢开窗户,热气在屋里散不去,对面说话也看不见人,我们都说这就是人间仙境啊”。50岁的老党员电工张继良是第一批参加建设的老人了,他笑着回忆起当时的建设情景很激动,饱含真情而又意志坚定。

  条件越是艰苦,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越是主动请战,率先冲锋陷阵。初到拜泉,吃的条件跟不上,大家就着一锅菜下饭,没有坐椅,就站着吃饭。住宿条件也十分艰苦,后来参与建设的员工多了,就只能在还没有施工完的办公楼内搭地铺。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大家都牢记着中储粮人的“初心和使命”。可是工期依旧紧张。“办公楼、食堂、宿舍工程缓一缓吧”,现场指挥的王维忠与张东辉合计。

  为了按时完工,确保2018年末压仓,2019年初收粮装粮,库党委决定,先确保一站式服务中心、地磅、4栋平房仓的工程进度,工程建设全面向生产设施倾斜。

  “先确保拜泉库能生产了,员工的生活可以克服,解决了温饱就可以,先生产,后生活”。在这样的号召下,虽然让大家在工棚里多挤了一个月,但是它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装粮的目标,创造了“拜泉速度”,守住了我们的初心。

  “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就是增加人员配备,增强力量,完善好后续的配套建设,看好粮、守好粮,你看我们现在已经全面步入正轨了,解决农民卖粮难的小目标已经实现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宏伟蓝图也不远”,梁东伟满怀信心。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我唯一欣慰的就是当时我向公司党委、库党委保证当年建设当年收粮的承诺没有食言”,看见张东辉的时候,他依然还在一线指挥维修工程。“2018年收的新粮如期装进了库里,我就放心了,说好的扶贫项目建设,说好的解决拜泉人民卖粮难的实际困难,都实现了,现在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他笑着说,“不过心里最过意不去的还是愧对家庭,没法用语言形容了,但这是我的工作,我用心完成了”。

  “建设期间好多困难的事,那时候因为一站式服务中心、消防泵房和配电室的上方有35千伏和15千伏两条高压线,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张东辉作为支部书记可没少往拜泉县里跑”,北安绥棱直属库党委委员徐彦春回忆道,“为了解决问题,张东辉在县委、县电业部门来回跑,整个工期下来,他硬是没有回过家,过节也是在工地过得”。说完徐主任眼圈一红,“去年9月,张东辉孩子突发急病,可是他又放不下工程,急得眼泪在眼圈里转”。可是最后他还是没有回去,因为他深知自己是这里的“头雁”。

  保管员杨皓今年29岁,库还没建完的时候就来了,负责收粮的前期准备工作,那时候天开始冷起来了,办公楼里刚刚铺上地砖。“我们就在地砖上打地铺,吃饭还得去工棚里,饭老是凉的,记得邓董事长来视察,是我给报的一口清库存”。当提及多久能回趟家,想不想家时,他憨厚的笑了,“现在好了,半个月能回去一趟,做大客车在海伦倒车,3个多小时就到家了,再说了今年过完年来,张主任还没回过家呢,我很知足了”。

  收好粮就是扶贫攻坚

  王维忠曾多次强调,拜泉直属库建仓项目的顺利完工,是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决策和部署,是油脂公司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建设者们始终保持高度紧张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创造出了“拜泉速度”。但这还不够,在接下来的收粮储粮工作中,我们还必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证资金安全、提高服务质量,在聚焦主业中彰显担当,体现出中储粮人的社会责任,为集团公司、油脂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年12月25日正式开始收粮”,共产党员王海涛是个转业军人,他话语不多,也没讲什么困难。“收粮期间,我们是先完成了绥棱库的8万吨收购,又干的拜泉库收购,来前王主任说了,收粮就是扶贫攻坚,责任重大”。“我们早上6:30开始调试设备,那会儿拜泉都是零下20几度,手都伸不出来。为了降低费用,机械设备都是我们自己安装维护,地面不平,设备总需要挪动,但是我们从来都是以安全为重,宁可慢也不能出安全隐患,保证粮食安全顺利入库”。

  “其实,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我们的库建成了,是不是真正解决了卖粮难的问题,是不是稳定了粮价,是不是保护了咱拜泉县农民的根本利益”。张东辉回忆到,“那天就有个交粮的农民跟我说,以前我们拜泉农民卖大豆都要跑百十里去临县,年前听到拜泉建粮库收大豆的通知时,我们不太相信,后来元月份我们合计着试一试,没想到真的就把粮食卖出去了,还不打白条,服务也周到,还给我们倒开水”。“真的是扶贫啊,帮我们解决大问题了,数九寒冬的,我们过来就把粮食交了,也不欠钱,过去要跑百十里地呢,感谢中储粮,感谢党”。

  以人民为中心,让农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这就是我们拜泉库建设者的“初心和使命”。截止2019年3月4日,拜泉直属库临时党支部自成立后,累计收购大豆41963吨,在这短短的2个多月的收粮时间里,北安绥棱直属库抽调购销、财务、化验、保管各个科室的20多名党员干部支援拜泉直属库。他们顶风冒雪,铺风笼、调设备、平路面、维持秩序,不断向农户讲解“一卡通”的使用。大到安全教育、答疑解惑,小到提供热水、免费复印,方方面面都体现了对送粮农民的关怀和爱护。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样的“初心和使命”。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拜泉直属库的先行者们,怀着中储粮的“初心和使命”,怀着对中储粮事业的无限忠诚与担当,不忘初心为国储粮,牢记使命储粮报国,为国家大豆振兴计划和集团公司落实“精准扶贫”战略贡献了力量。(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孔向东)

(责任编辑:何欣)

为国为民储好粮:扶贫路上的庄重承诺——中储粮拜泉直属库扶贫项目建设纪实

2019-07-22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