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定前行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活力尽显

2019年07月21日 20:1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7月15日,中国上半年GDP增长6.3%的数据一公布,立刻在国内外市场引发积极反响。虽与一季度相比,数据略有下滑,却是在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双叠加”的大背景下取得的,得来不易。

  平稳发展为中国经济奠定压舱石。“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实现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尤其重要。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处于6%—6.5%的预期目标区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涨势温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从中不难看出,中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对此,不少国外专家及业界人士表示,尽管外部不确定性增加,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健,继续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

  创新发展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动能。上半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效应持续显现,新旧 动能转换持续加快,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特别是随着新兴产业活力和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8%。从需求结构看,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比如,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60.1%,特别是居民消费中服务消费占比49.4%。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在汽车、手机等诸多消费品类中,中国都是全球最大市场,消费额占全球比例约30%。从要素结构看,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贡献在增大,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4万户。

  开放发展为中国经济增添新活力。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报告显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连续三年下降。6月吸引外资同比增幅高达8.5%,创今年以来单月最高。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7.2%……在保护主义蔓延、国际贸易放缓、全球跨国投资连年下滑的当下,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上扬。来自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贸易大国,世界对中国经济依存度不断上升。美国投资管理公司景顺控股的调研报告发现,全球各国央行、国家基金对中国投资日益增加。凡此种种表明,中国对全球资本的巨大吸引力。

  风险挑战不足惧,关键是认真办好自己的事。“中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无庸置疑,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有质量、可持续、含金量较高,为全年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基础。展望下半年,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只要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潜力巨大,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不可阻挡,中国经济定能顶压前行,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实现预期目标。

  文/罗建华

(责任编辑:王炬鹏)

稳定前行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活力尽显

2019-07-21 20:1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