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听到两声巨响 楼颤了一下

2019年07月21日 10:5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突然听到两声巨响,感觉到楼颤了一下”

  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原因调查工作已全面启动

  7月19日下午,位于河南三门峡义马市的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气化厂C套空分装置发生爆炸。截至今天17时,爆炸事故已确认造成15人死亡,13人重伤,256人入院治疗。目前,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原因调查工作已全面启动。

  早前,应急管理部、国家卫健委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工作,特别是由国家、省、市医疗专家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对伤员逐一会诊评估,实施一人一策,全力救治。

  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立即作出部署,要求加强协调,全力抢救伤员,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责,更加扎实做好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坚决防止重大事故。而三门峡、义马市政府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应急管理、公安、消防、卫生、环保等部门赶到事故现场,并在现场成立救援指挥部。

  目前,事故现场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整个生产设施全部停工。现场27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已完成3轮搜救。

  义马市人民医院、义煤集团总医院接收多个伤者。一名在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中受伤的工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爆炸产生了强大的气流,自己看到玻璃被震碎后,连忙和工友跑出厂区,但仍受了伤。

  义煤集团总医院的医护人员说,送来的伤者中,多数都是为爆震伤,或被玻璃划伤、物品砸伤等外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厂区附近已经封路并拉起了警戒线,周围居民被告知撤离。而爆炸后的厂区一片狼藉,厂内办公室、楼道、门窗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墙体也出现坍塌。化工厂外,散落的生产设备随处可见,马路上遍地都是玻璃碎片和生产设备的残骸。

  此次爆炸造成方圆三公里附近临街的楼房玻璃全部被震碎,楼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坍塌,而一楼门面房的一些卷闸门也出现了严重变形。在离化工厂更近的地方,受到的冲击则更加严重,距离化工厂500米远处,成排的平房都不同程度被震塌。

  “我正在家中,突然听到两声巨响,感觉到楼颤了一下。”家住距离化工厂八公里左右的杨先生说,爆炸把小区里好几户的玻璃都震碎了,有些家庭的室内门也被气浪冲落。

  爆炸事故发生后,救援前线指挥部先后调派洛阳市、三门峡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车辆46台、消防人员270余名开展火灾扑救和人员搜救,组织30余辆救护车和90余名医务人员赶赴现场,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并立即对事故现场及周边的大气、水、土壤质量以及风向布点进行了监测,密切关注环境变化。检测结果表明,本次爆炸事故不涉及重大危险源罐区,未发生大气污染等次生事故。

  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华朝说,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做好应急监测,密切关注周边环境质量状况,同时继续做好消防废水的收集处理工作,确保不发生次生环境污染。

  公开资料显示,义马气化厂是一家以煤化工为基础的国企,隶属于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7月9日发布的豫安委【2019】7号文件还显示,义马气化厂入选河南省“2019年首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省级标杆企业”之列。

  然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一份文件却显示,2016年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曾对河南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其反馈的意见中提到:“三门峡市义马产业集聚区义马气化厂等多家煤化工企业紧临建成区,与居民区仅一路之隔,风险隐患突出”。

  (本报河南义马7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

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听到两声巨响 楼颤了一下

2019-07-21 10:5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