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征精神耀山城 巴渝儿女谱新篇

2019年07月20日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位于重庆酉阳的南腰界会师纪念墙。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摄

  红一军团长征到綦江示意图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摄

  重庆是一座光荣的红色之城、革命之城、英雄之城。当年,三大主力红军在长征中相继进入重庆,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唤起了人民的觉醒。红军离开重庆后,他们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的高尚情怀却留在巴渝大地,历久而弥新。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三大主力红军在长征中先后进入重庆境内,相互支持,共同配合,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和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其中,红三军进入重庆的巫溪、巫山、黔江、石柱、彭水、酉阳、秀山,创建了黔东革命根据地;红二、六军团在酉阳南腰界会师后东进湘西,配合中央红军长征;红四方面军进入城口,改编川东游击军为红三十三军,解放城口全境,建立城口县、区、乡、村四级苏维埃政权,扩大和巩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央红军一部进入綦江,保卫遵义会议胜利召开;红一军团进入綦江,形成红军主力直逼重庆的军事态势,减轻了国民党军对中央红军主力的压力。

  在经停重庆的这段时间里,红军长征的光辉斗争历程不仅留下了许多遗址遗迹,也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成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宝贵资源,激励着巴渝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不忘红色历史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渝东南山区、渝东北“城口苏区”分别属于贺龙创建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和徐向前、李先念创建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川陕革命根据地为当时全国第二大苏区,重庆城口县是其重要组成部分。1933年10月份,红四方面军挥师城口,李先念、徐向前、许世友、王维舟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率部转战城口,留下了不朽的战斗业绩和光辉的革命足迹。

  城口县原党史办主任张合轩告诉记者,城口是重庆市第一个打出地方红军旗帜的县,第一个被红军解放县城的县,第一个迎来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的县,唯一成建制建立了县、区、乡、村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

  “当年红军进入城口后,只有5.7万人的城口就有近5000人投身革命。”张合轩说,红军在城口的战斗,策应了主力红军粉碎敌人“六路围攻”,确保了生死攸关的“万源保卫战”大获全胜。

  重庆綦江区毗邻贵州遵义市,是中央红军长征中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红军长征过綦江牺牲了5名红军战士,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綦江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平告诉记者,中央红军长征到綦江,虽然只停留了短短7天时间,但却形成红军主力直逼重庆的军事态势,成功地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减轻了对中央红军主力的压力,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同时,也确保了中央军委经赤水北上战略计划的完成,为四渡赤水制造了宝贵战机。

  在重庆綦江区石壕镇,大娄山北麓,耸入云端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这里,合葬着长征经过綦江时壮烈牺牲的5名红军战士的忠骨。石壕镇梨园村村民李克春告诉记者:“他们是为了归还借用的老百姓的物品而被捕牺牲的。他们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也永远属于人民。”

  传承红色基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城口县城的“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每天都有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团队。记者采访时看到,占地面积约4700平方米的公园内建有“苏维埃政权纪念碑”“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追思广场”“红军文化叙事墙”等。“在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内,陈列着当年的红军标语、战斗武器、办公用品、生活用具等革命文物,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当年的战斗场景,行走其间,仿佛穿越回到了革命老区的烽火岁月之中。”来自陕西的参观者张先生说。

  城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远志说,近年来,城口县委、县政府对所有革命遗址都进行了维护和修缮,仅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就先后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改扩建,目的就是留住“红色记忆”,传承长征精神。

  在綦江,红军旗帜永不褪色。多年来,在红军精神的鼓舞下,綦江区委、区政府积极保护红军文物,传唱红军歌谣,建立红军纪念碑,通过“红军井”“红军洞”“红军桥”等各种纪念设施缅怀红军的光辉业绩,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綦江区依托烈士陵园、石壕红军墓等红色资源,相继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了“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清明祭扫、“传红色基因、重走长征路”、参观王良故居、原雷锋班副班长周述明事迹陈列室等56场次主题教育活动。当地还组建了10支文艺宣传队伍,举行了近40场次的弘扬红色革命传统基层文艺巡演;组建了一支由29名老同志组成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宣讲队伍,深入到全区中小学校,向青少年进行宣讲达101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6万人。

  走好新长征路

  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80多年的风雨洗礼,“长征精神”的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巴渝儿女的血脉,成为他们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的不竭精神力量。

  “当前,带领贫困山区的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就是我们新的长征。”城口县委副书记袁开勇说,长征精神激励着城口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决胜脱贫攻坚。他介绍,近年来,城口县委、县政府坚定地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把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增强脱贫“造血”功能的一剂“良药”,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摘掉了“贫困帽”。

  距离城口县城约50公里的双河乡,是城口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929年,城万红军总指挥李家俊就带领城万红军进驻双河,建立了“城万红军指挥所”。如今,这里的乡民靠着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实现了脱贫致富。“截至2018年,我们村已脱贫52户226人。除了红色旅游,我们还发展起特色效益农业,村民致富有了新路子。”双河乡余坪村党支部书记胡跃明说。

  红色土地上,发展是不变的主旋律。在酉阳县,“红色+绿色生态”“红色+民俗文化”的发展模式,让当地旅游业呈现出“红色游”“生态游”“民俗游”有机结合的发展态势,2018年全县旅游业综合收入超过60亿元;在黔江区,海拔1200米的水市乡发展起了红色避暑休闲游,红军树前建起了广场和纪念亭,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纷纷办起乡村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据介绍,2018年6月份,秀山县还与重庆黔江、酉阳、城口等多个区县结成“重庆市红色旅游联盟”,在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宣传营销、红色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重庆红色旅游“升级版”。2018年,秀山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7.4亿元,增长47.6%。(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王炬鹏)

长征精神耀山城 巴渝儿女谱新篇

2019-07-20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