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河南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2019年07月17日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杨子佩)7月15日,河南省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河南济源召开,河南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并对深化农村改革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据介绍,河南省近期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批准为全国12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之一,试点方案要求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以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身份确定、农村经济组织建设、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等具体改革工作的推进,确保农村改革任务的圆满完成。”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说,目前,河南已基本完成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完成确权到户面积10619.81万亩,发放新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742.29万户;农业经营体系持续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逐步建立,各项改革试点顺利推进。截至6月底,河南全省99.25%的行政村完成清产核资,共清查核实资产2695亿元,激活了闲置的集体资源资产,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试点地区探索了多种新型集体经济模式。

  据了解,河南省济源市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改革试点,这得益于领导重视、清晰思路、程序规范、勇于创新等四个方面。各级市县要相互学习借鉴、交流经验,以全面推进深化我省农村改革工作进程。

  济源市思礼镇万阳湖经过改造引来了游人,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