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全面对接!广州港这样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年07月16日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马常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7月16日讯(记者 马常艳)7月15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广州港南沙港区。围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问题,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莫之平表示,广州港集团紧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和广州在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定位,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促进区域港口协同发展。

图为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规划纲要提出,增强广州、深圳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与香港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港口、航运、物流和配套服务体系,增强港口群整体国际竞争力。

  粤港澳大湾区地处我国沿海开放前沿,拥有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和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的广州、深圳等重要港口。广州港是广州市重要港口,地处珠江入海口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心地带,濒临南海,毗邻香港和澳门。

图为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保持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广州港全港累计完成集装箱量2192万TEU,同比增长7.6%,排名全国沿海港口第四,全球沿海港口第五。2019年1-6月份,广州港集团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16.9万TEU,同比增长9.7%,外贸箱量完成415.5万TEU,同比增长28.9%。

  莫之平表示,广州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方面着力,与湾区港口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港口、航运、物流和配套服务体系,增强港口群整体国际竞争力。广州港进一步加快对区域港口资源整合的谋划,实现从“单一枢纽港”港口经营人向“核心枢纽港、多喂给港”的区域综合港口运营商转变,统筹推进区域港口协调发展,积极与香港、深圳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世界级港口群。

图为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据介绍,广州港已经实现与珠三角和粤东粤西三大港口群的互联互通,为更好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一步发挥好广州港的国际航运枢纽功能和龙头带动作用,为广东省货物的高效运转提供更强有力的运输通道。

  他表示,下一步,广州港将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交通强国、自贸试验区等机遇,着力推进港口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升、国际集装箱业务发展、区域港口资源整合,推动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