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城市GDP达到万亿级以后,下一步该怎么办?

2019年07月16日 07:5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最近,万亿城市俱乐部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

  随着宁波与郑州2018年度GDP首次突破万亿元,中国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已有16个。巨大的城市经济体量,事关一地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不光民众关心,也是地方政府心之所系。不少分析认为,这份更新的万亿俱乐部榜单,对体量逼近万亿元,却尚未入围的城市,也构成了不小的冲击和压力。

  城市GDP达到万亿级,到底意味着什么?

  要更加关注GDP数量背后的质量含义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 冯奎:某种意义上说,万亿俱乐部其实是虚拟的,只是意味着这些城市越过万亿元GDP的关口。

  我们要重视GDP,但是不要产生GDP焦虑,或者说,不要唯GDP论,但也不要抛弃GDP,极端的认识对经济发展没有好处。

  GDP超万亿,意味着这个城市的区域带动力和辐射力大大增强,意味着它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当中的地位,但它背后的质量含义更值得关注,我们要问GDP是怎么来的?未来走向何处?能不能走向高质量发展,或者只是一个量的堆积?这更加有意义。

  万亿GDP是数字门槛 也是心理门槛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从全球来看,今天,GDP依然是衡量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经济硬指标和硬实力。

  在这样一个全球普遍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的城市经济带,包括这些称得上明星的很有活力的城市,它们的稳健前行是中国稳步发展的底气和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万亿GDP是数字门槛,更是心理门槛,体现的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发展的自信。

  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 带动区域发展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 冯奎:中国经济结构,特别是空间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已经出现的万亿级城市,都不同程度体现了中心城市和周围城市群的关系,比方,武汉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紧密联系在一起;成都重庆和成渝城市群联系在一起;上海、南京、杭州这样一些万亿俱乐部成员和长三角城市群联系在一起;北京天津是和京津冀城市群联系在一起。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以中心城市来带领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的新阶段,对中国未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非常有利。

  GDP万亿俱乐部 应关注明星城市群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过去说一定区域之内的大城市,往往是一个明星城市,现在正在变成明星城市的矩阵。比如,广东跻身万亿俱乐部的有广州和深圳,但佛山2018年GDP已经超过9900亿了,东莞也接近8500亿了,这就是组群效应或者说联动效应。

  GDP的分布从来就不是平均的,这符合经济发展的一般性规律。如何规避聚集导致的虹吸效应,放大这种正向的带动效应,既值得好好研究,更值得期待。

  城市竞争力 如何再提升?

  响应各类人群需要 更主动地实现包容性发展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 冯奎: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之所以陷入唯GDP论,就是把经济增长作为竞争力发展的唯一指标,但实际上城市发展还要讲究生态环境、讲究社会发展,关注的指标是多维度的。

  所以,城市群发展不能简单地通过行政手段划定一些区域,通过“拉郎配”的形式来建立,而是真正打破行政壁垒,推进要素流动,这当中人又是关键因素。现在有一些城市群,尤其是大城市,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还有一些较高的门槛阻止农民工或低技能人口,只愿意吸纳特别高端的人才,这对城市未来发展是不利的。

  城市发展要找准比较优势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都有很好的经济基础和一定的区域地位。

  和过去相比,彼此之间要有更合理的分工,因为难免既有协同也有竞争,这个时候抓比较优势就很重要。比如,武汉这几年发展势头很好,它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高校资源丰富,有超过80所高校,百万左右大学生,所以这几年,它在留人上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支持大学生创业、买房、落户等,在成渝城市群的重庆身上,也能看到类似做法。

  走向都市圈与城市群 要深化改革 推动要素充分流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 冯奎: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们的城市发展经历了从单打独斗,到现在的都市圈与城市群发展的时代,都市圈与城市群要主宰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城市发展的基本趋势。

  在城市群当中,不能只强调带头大哥,还要强调它和周边中小城市之间的关系。城市发展不是简单地都争着建机场、建码头,而是要推动在整个都市圈与城市群当中土地、资金、人口、科技要素的充分流动,只有这样才能提升都市圈发展的韧性,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

  城市的竞争就是对“新市民”吸引力的竞争 有人来才会有增长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古今中外,从来没有一座城市或一个区域在人口净流出的情况下能够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对已经跻身或未来可能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如何源源不断吸引新市民的加入,如何提供宜居、宜商、宜求学、宜养老、宜工作的以人为本的城市环境,将会是它们面临的最大课题。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