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六部门联合发布意见 在线教育头部企业商业模式恐难持续

2019年07月15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记者佘颖)教育部、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等6部门7月15日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除了要求语数外等学科类课程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外,还明确每节课持续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直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点。

  最重要的是,《意见》明确机构不得收取超过60课时或3个月的费用。这一条对目前线上机构的商业运营构成极大冲击。以近年线上英语培训网红企业VIPkid为例,其收费模式按单元进行,仅有3单元课程符合标准,共计48节课,收费6000元,一般课时已达半年。家长比较青睐的6单元课程包含96节课,收费12000元,课程一般一年。还有多达192节课的12单元课程、24单元课程、36单元课程,收费最高可达72000元。

  如果按照《意见》进行调整,VIPkid的收费模式必须调整,现金流可能大幅减少,对其商业模式也有冲击。

  不用跑学校、网上随时学,再加上一些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加持,让线上授课的培训机构成为了不少家长的首选。暑假将至,VIPkid、猿辅导、掌门一对一、学而思网校等机构都开启了大规模的招生宣传,暴涨的学生对师资力量是巨大挑战。

  在培训人员方面,《意见》要求培训机构具有完善的招聘、审查、管理办法,从事学科知识培训的人员应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

  按照计划,到2019年12月底,要完成对全国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备案和排查,到2020年12月底初步建立全国统一的监管体系。教育部将建设全国校外培训管理服务平台,方便相关部门备案、管理,也方便学生和家长查询机构、课程和师资信息。

(责任编辑:张雪)